返回顶部

“五个精准”助力平昌教育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23:0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杨平安 记者 施皓文)近日,记者从平昌县教育局处了解到,该县全力推进教育扶贫,落实五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资助精准

    全面落实“贷、奖、助、补、减、免”政策,2016年,投入3800万元,减免幼儿保教费,发放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免除高中及中职学生学费、资助生活费等,实现资助贫困学生5.4万人次,让贫困户子女不仅上得起学,而且免费上学。并扎实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改造精准

    2016年,投资1611万元,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计划”,开工建设“全面改薄”学校6所9个项目。投资1350万元,购置课桌凳、教学仪器、音体美器材、图书、计算机及多媒体等教育教学设备。对2016年年53个脱贫摘帽村未达到“安全、够用、实用”标准的村校规划投资500万元,全面加强村校的校舍、小伙房、厕所、操场等建设。投资1200万元,新建、改扩建城乡公办幼儿园7所。切实从最困难的地区做起,锁定贫困地区,不留“死角”,让贫困家庭子女不仅“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

    招生精准

    进一步落实招生改革举措,通过多项倾斜政策,实施从优质高中招收农村学生计划;严格落实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公办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从招生计划名额中拿出2%专项用于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惠民政策。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拥有教育机会,而且拥有更多优质教育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就读。

    支持精准

    采取补充数量、强化培训、提高待遇等系列措施,全面建强农村教师队伍,促进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招聘600名乡村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放宽农村学校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条件,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不作刚性要求。教育系统评先选优名额向乡村学校倾斜。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严格对象发放每月400元、500元、700元的生活补助标准,增强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发挥优质学校优秀师资的辐射引领作用,印发并实施《2016年“送教到贫困村校”工作方案》,对全县146个贫困村校点全覆盖,无校点的贫困村送教工作覆盖到乡镇中心校。建立城乡教师互派交流学习常态机制,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开展教师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和校本培训,使全县7800余名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培训精准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产业带头人培训、创业培训,采取“群众点菜、专家主厨”的方式,建立面向农民朋友的职业教育“培训包”,主动融入到群众中,深入田头地间,送技术、送信息,使农民朋友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有效益。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