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给想象作文插上“翅膀”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0 09:59:5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写作总目标指出:要促使学生“创造性地思考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展示自己独立的、有趣味的、有创意的思考和表达方式”,还要求“拓宽写作范围,为他们易于动笔,展示写作成果,不断获得成功感和审美愉悦感创造有利条件”,建议“鼓励自主写作,鼓励有创意的表达”。基于此,想象作文应运而生。中段学生很喜欢想象,想象力也很丰富,但到最后成文的时候,往往只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小片段,有些甚至是胡诌的语言,令老师头痛不已。如何让学生的想象言之有物,而且言之有度呢?我在语文教学中有了不少启示:教学语文课本上,老师经常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的帮助下读文想象文章意境,那作文教学也可以如此。

一、在意外的结果中创想象

教材或课外读物中,在不少的文章结尾和中间,言虽尽而意未穷。教师可以抓住契机,顺着作者的思路延伸,让学生开展合理的想象。人教版三年级语文课文有许多故事的结尾都令人寻味,这正是学生发挥想象,练笔创作的好时机。如《小摄影师》结尾处高尔基的话“请转告他,我很忙。不过,来的如果是个小男孩,就一定让他进来。”一句话引起了大家众多的猜想,学生也围绕这句话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想象他们再次见面的时间、情境;想象他们从此再没有见过面,两人心里的种种想念……又如《风筝》的结尾处:“我们向那房子跑去,继续寻找我们的‘幸福鸟’……”省略号留下了诸多的可能,可能找到了风筝,可能再也找不回“幸福鸟”了,学生的思绪在课末处延伸及升华,为他们的想象留下大片空间。在这样的情境下,学生纷纷联系自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便有了一个个精彩的结尾。

二、在有趣的图画中创想象

图画是对学生最直接的视觉刺激,是最容易引发想象和创造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幅有趣的漫画,里面是各种标点符号都被漫画化了,面红耳赤的句号、委屈的逗号、气呼呼的感叹号、憨厚可爱的字典爷爷……我想,学生对这么一幅漫画肯定特别喜欢。果然,漫画一展示,学生就讨论开了,有的说,标点符号们在吵架;有的说,句号说自己最有用;有的说,他们找字典爷爷来评理……我便让他们为这幅漫画编写一个有趣的故事。然后,一朵朵想象之花美丽绽放。

三、在激动人心的体验后创想象

除了语文教材是学生发挥想象创作的资源,还有许多课程资源都可为之利用。一次,在《亲近余姚》的地方课程中,老师给学生介绍了陆埠名产——豆酥糖。课后,学生纷纷跑来向我介绍,有的说豆酥糖味道特别好,有的说里面有什么组成,还摇头晃脑地说起怎么制作的……见学生对豆酥糖学得这么认真,我脑筋一动,何不让他们把豆酥糖带到学校来尝尝。平时学校禁止带零食,一听到明天特例带吃的来学校,学生异常兴奋。课堂上,他们个个都盯着自己桌上的豆酥糖。但我说还不许吃,要先仔细观察它的外形,学生对着美味的食品看得可认真了。再轻轻打开包装纸,来闻闻它的气味。然后把它慢慢拿起放进嘴里小小地咬一口,最后让他们说说自己吃到的感觉。经过一番品味,学生忍不住要把这美味的食品写下来推荐给更多的人。就这样,一篇篇飘着豆酥糖香味的习作应运而生了。

可见,情境设计可以围绕课文内容,也可以参考课外,甚至参考其它课程。一幅有趣的图画、一段动听的音乐、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一次激动人心的体验,都能成为成功的情景,从而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将学生带进广阔的想象空间。在一个个富于创新的情境中,学生乐于想、乐于说、乐于写,也更容易在这些情境舞台上展现更加丰富的想象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