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奔跑在路上 四川文学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优秀作品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09:45: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省第七次作代会以来,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省作家协会团结带领全省作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省文学创作欣欣向荣,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省作协工作已进入全国作协系统第一梯队。

  坚持正确导向 文学之花沿路绽放

  近年来,省作协坚持政治领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灾后重建、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文学创作活动,引导全省作家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创作导向,饱含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的文学之花在巴蜀大地璀璨绽放。

  坚持立身之本 文学川军成果喜人

  近年来,省作协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开拓创新、潜心创作,文学各门类竞相发展,精品力作相继面世,数量质量齐升。全省各级作协会员累计公开出版各类文学著作3685部,年均增长11.7%;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3123篇(首),年均增长13.2%;全国重点文学期刊转载作品量年均增长23.5%。阿来仅2015年就出版《蘑菇圈》等5部文学作品,荣登多个机构“年度作家”排行榜;周啸天获鲁迅文学奖;鲁娟、雍措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36部作品获全国重点文学期刊文学奖;5部作品进入中国作协年度排行榜前十名……充分展示了四川文学发展的成就和实力。

  文学的门类百花齐放,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儿童文学……力作迭出。网络文学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第三位。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创作的《大主宰》领跑网络作家富豪榜;海宴创作的《琅琊榜》荣获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银奖,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全国热播,并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张勇创作的《伪装者》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收视率创下新高。

  坚持注入新鲜血液 深扎基层激发创作灵感

  省作协创新实施“8+3”会员培训机制,先后举办基层作家培训班、中青年作家班、鲁迅文学院西南班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等大型文学培训45期,培训会员作家、基层作家2790人(次),其中巴金文学院共培训作家29期830余人次,选聘签约作家51人。通过不断为全省作家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创作梯队进一步完善。

  省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38个“深扎”小分队、526名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同时,深扎基层的各门类主题文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成为四川文学一道亮丽的风景,如“名家看四川”“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品牌活动,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周克芹诞辰80周年座谈会、马识途百岁书法展、重返灾区看重建、精准扶贫看四川文学采风、中国梦·四川作家在行动、两岸三地文学峰会、两岸青年作家文学夏令营、辛亥百年与四川小说创作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文学活动影响深远。“文学之路是青灯长夜的寂寞,是楚人怀玉的孤独,只有淡泊名利,抵住诱惑,辛勤耕耘,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我省作家正行走在这条路上,并努力攀向高处,自觉通过手上的笔,以形象生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美丽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