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县东榆小学构建“疑、学、思”课改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4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石千弘 记者 朱荣杰)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更深层次的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理念,南江县东榆小学在原来的模式上进行创新建构“疑-学-思”的学本课堂,以提出问题(疑)为前提,以解决问题(学)为核心,以分析问题(思)为主要方法。以预习丶讲习、练习、复习这“四习”为向导,一步步深化课改。

    首先,学生自主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解决基本问题,同时在熟悉文本中发现问题、提出疑问。其次,在课堂上合作讲习,在这一环节,小组内交叉检查预习效果,在组长解决普遍问题的基础上再汇总问题给课长,课长组织班级解决,提出典型问题给老师,共同制定学习目标,共同解决疑难问题。然后进行探究练习,教师组织梯次练习,运用好课后习题、工具书,或由学生设计、讲解过程,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最后,在课堂后期组织有效的复习,熟记文本、知识点,通过巩固使学生牢固的掌握知识。

    近期,通过新的课堂模式和课程改革的尝试,提高了学生的潜在动力,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等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学本课堂的建构使教师和学生都更有趣、更有效的教与学,使课堂更加活跃、更加灵动。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