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都不能少 巴中开启教育扶贫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4 10:1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扶贫先扶智,要把发展教育事业做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6月2日,巴中市教育局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江召开。巴中全市教育系统分县区交流了各县区在教育扶贫过程中的做法经验及存在问题,其中健全助学保学体系,不让一个因贫学生失学;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不让一所乡村学校落下;抓好职教,做到每户贫困户一人稳定就业成为当天教育扶贫推进会总结的主要做法和未来目标。

    据悉,巴中系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大、程度深。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52.2万在校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75万人,2016年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4万人,2017年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3万人。为实现这一目标,巴中市坚持扶贫先扶智,锁定“义务教育全覆盖、城乡统筹重均衡、职业教育促就业”目标,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入学率、降低辍学率、提升就业率,努力确保解决一人读书、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2016年,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5.2万人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全覆盖;实施教育项目246个,改造提升乡镇标准化学校144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

    

    健全助学保学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2016年,巴中兑现教育助学资金2.9亿元,学前教育受助学生1.7万人,义务教育“一补”受助学生9.15万人,普通高中免学费受助学生3万人,中职免学费受助学生2.1万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75万人。全市筹措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65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贫困学生在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外的就学困难。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2016年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7500万元,帮助9500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广泛开展金秋圆梦、工行助学等活动,2016年通过社会各界筹资2290万元,8200余人次受益。

  同时,巴中还全面构建保学体系,全市3万余名教师结对帮扶4万余名留守学生,建成“留守学生之家”近600个,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出台残疾学生优惠政策,农村义务教育残疾学生“营养餐”按不低于健康学生标准的2倍执行,免除高中教育残疾学生学费,对在校残疾学生按每人每月100元给予生活补助。

巴中南江县沙河小学一角

    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不让一所乡村学校落下

   “巴山新居建到哪里、标准化学校就布局到哪里”,巴中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改善村小办学条件同部署、同落实编制了《“巴山新居”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出台了贫困村校建设“十个一”标准。2016年新建“巴山新居”学校26所,巩固提升村校办学条件125所,恢复村小(教学点)12所。加快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按照“全面改薄”的20条底线要求,推进乡镇中心校标准化建设,确保乡乡都有标准中心校。

    教师队伍方面,巴中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采取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乡村义务教育学校补充音体美教师对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直接考核招聘等特殊措施,充实5100余名新进教师到农村任教。从2016年起由市财政首期安排1000万元教师扶助奖励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农村教师购买住房、奖励优秀教师和资助困难教师,落实400-700元的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打卡直发政策,加快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

  此外,巴中还出台《关于实施团队协作帮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开展“名师送教进乡村”活动,推动全市120所城乡学校结对发展。180支由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组成的“名师支教队”定期深入贫困村小、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巡回送教,实现“千堂优质课进万班”,40余万乡村师生受益。

   抓好职业教育,做到贫困家庭一人稳定就业

   2013年,引资7.6亿的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南江、通江也在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同时,巴中各大产业园区、景区等还开办了80个实训基地,“市办学院、县区建中心、乡镇办培训班、村建实训基地”四级职教体系初步形成。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巴中职教还强化了乡村医生、畜牧兽医等当地急需实用人才培训,为农村医院免费定向培养专业人才300名,南江小何职中2016年启动干部培训班,为当地基层培养干部人才,破解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困境。如今,南江县基层畜牧工作人员90%以上为中职学校毕业生,光雾山风景区解说员近90%来自职业院校。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学校还提供订了单定向班、顶岗实习、工作推荐“三优先”服务。目前已与创维集团、联想集团等150余家知名企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订单式输出贫困家庭中职毕业生873人。发挥劳务基地和劳务中介机构作用,2016年实现劳务输出122万余人。建设创业孵化基地4个,设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免费开展政策咨询、行政代办、创投融资等“一条龙”服务。南江小河职中近600名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其中30余人资产已超过1000万元。

    目前,巴中依托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农民夜校、职业中学等,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1+1+1培训,让每1户有条件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掌握至少1项致富技能,以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南江小河职中老师带领干部培训班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