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教育扶贫玩“心跳” 会场突然变“考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4 10:4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今年,你县(区)拟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多少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多少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多少万人?《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验收指导意见》中,“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验收具体内容是什么……

    这是6月2日,巴中市教育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方发放的“教育扶贫情况调查表”,要求全市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分管教育扶贫副局长、扶贫办主任、教育资助负责人会场限时作答。

    据了解,本场临时“考试”,没列入会议议程,是会议组织方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背景下,有“预谋”的一次检验。临阵抽查各县(区)教育局‘一把手’和教育扶贫具体‘操盘手’的临战状态和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熟练掌握程度,倡导大家积极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大兴务实之风。

    本次调查表共五道题,测试内容为教育扶贫的基本情况、基本知识和国家、省教育扶贫验收的基本标准。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小考”,真实了解当下全市各级教育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扶贫的基本情况、基本政策、验收标准掌握情况,如果这个‘小考’都应付不了,如何去应付中央、省、市教育扶贫的‘大考’”。

    “没预料到会突然考各位局长,有点意外。但测试的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确实应该知道,如果我们不能做到精准知晓,如何去指导精准扶贫,那不是就成了凭主观臆断办事!”恩阳区教育局局长王正智说。

    近年来,巴中教育扶贫工作重点锁定“义务教育有保障”,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学就业问题,采取“五专五到”措施,努力确保解决一人读书、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但会议郑重指出,扶贫不讲“过去式”,只讲“现在进行式”,肯定成绩,感谢付出,但要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要学会把成绩归零,坚持问题导向,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精准落实上,用超常举措决战决胜教育扶贫。

    据悉,巴中市教育局像这种在会上临时抽问、考试已不是一次两次。上次在全市教育局行政效能建设推进会上对全市行政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的抽问,就让一些同志红脸冒汗。当然,这种形式主要目的不是让大家难堪、让大家出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检验大家的应知应会能力,不要光捡好的说,要习惯这种方式,去虚尚实,教育尤其要营造这种务实的作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