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出台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28:25)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迅速,学生人数倍增。然而,现有的教育设施配置标准偏低,体系结构不完善,导致“大班额”现象突出。

为促进全市教育资源统筹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日前,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出台了《巴中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分阶段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攻坚工程。全市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现状: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21.4%

“中心城区发展快,学生人数倍增,城区学位吃紧,‘大班额’现象突出。教室拥挤,学生渴望舒适的求学环境。”说起巴中城区学校面临的办学压力,巴州区第六中学校长深有感触。

根据市教育局统计,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693所,在校学生53.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2.66万人,占全市学生总数的61.04%。义务教育阶段班数共计8798个,平均班额37.1人,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1883个,占21.4%;66人以上超大班额668个,占7.59%。

  目标:5年分步消除大班额

《规划》指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以解决超大班额为重点,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依托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中央奖补专项等教育建设项目资金,分阶段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攻坚工程。全市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规划》还明确了分步目标:2016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108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降低至19.15%,超大班额降低至班级总数的6.74%。2017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497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降低至13.04%。2018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587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降低至6.35%,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9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296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降低至3.3%,超大班额比例降低至0.3%。2020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155个,完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降低至1.2%,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措施:人力财力政策全面保障

我市注重从人力、财力、政策等方面大力扶持、优先保障,确保化解大班额工作有序发展、稳步推进。《规划》明确,要落实县(区)财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统筹安排用好中央、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专项经费,多方吸纳社会资金,确保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化解大班额问题,关键在于增加学位,扩容提质,适应发展。在学校布局规划方面,要求各县(区)按照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及城乡人口的增长趋势,对辖区内学校进行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保障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巴中中心城区要按照《巴中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的要求,抓紧建设实施;巴州城区要通过新建、改建、扩建、重组等途径,缩小校际差距,努力提高办学水平。

《规划》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合理确定划片招生标准,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采取对口直升或摇号随机派位等形式安排小升初等工作。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要求各县(区)、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名目举办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取消特长生招生的相关做法。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学生转学的有关规定,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相对均衡的教育和发展机会。

同时,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通江县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对农村和城区薄弱学校要全面摸清情况,确定并抓紧实施改建、扩建项目,做到均衡配备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