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分数不再是唯一录取依据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0:34: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综合考核试点院校在川招生顺利完成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今年在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的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格外引人注目。这6所院校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记者7月11日从省高考录取场获悉,目前,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均完成在川招生计划。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6所在川综合考核试点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都是基于统一高考,实行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结果相结合的录取办法。”
  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招收本科生,该校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所占比例分别为60%、30%和10%,其中面试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上海纽约大学则采取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该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该校招办主任周鸿介绍,报考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必须参加“校园日活动”,获得预录取资格才能有机会录取。
  打破高考以分数为唯一录取依据是6所试点院校的共同特征。不少高校都把重点放在全面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高考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一定比例。这种考核选拔方式在录取时,高考分数已不是唯一标准,考生即使高考成绩较低,如果综合成绩排名高的话,也可能被学校录取;反之,虽然考生高考成绩较高,但综合成绩排名较低的话,也可能挡在招生院校门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