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发出首张留学生“创业签证”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1:26: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美籍留学生菲利普要在川实现创业梦

过去

  毕业后想要留在四川工作、实习或创业,除需具学士及以上学位外,还需至少2年相关工作经历
现在
  在华高校毕业外国留学生,可凭毕业证书在成都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
  本报讯(记者 刘宏顺)7月13日,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发布新政,在华高校(含港澳地区的高等院校)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具有在蓉创新创业意愿的,可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在成都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美国籍四川大学留学生菲利普·瓦尔德·克里米斯成为拿到四川省“创业签证”的第一人。
  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谢勇介绍,通常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想要留在四
川工作、实习或创业,除需具学士及以上学位外,还需至少2年相关工作经历才可以留下来工作,“如果没有,对不起,你只能收拾行李,订购机票打道回府。”
  但新政实施后,在华高校毕业外国留学生,除可以在成都轻松获得创业签证外,其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依然还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此外对经相关单位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同样可在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谢勇说,2016年在川留学生共10796人,成都共占70%,为推进人才引领创新,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特地推出了该政策。
  7月13日上午,谢勇为菲利普颁发了四川省第一张加注“创业”字样的两年有效期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证。接过“创业签证”,菲利普喜笑颜开:“我要在成都实现创业梦。”

声音
成为“蓉漂”,我荣幸!
  接过加注了“创业”字样的居留许可证,29岁的美国小伙菲利普·瓦尔德·克里米斯很兴奋:“谢谢,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感谢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给我签发两年的创业类居留许可证,让我一毕业就能留下来,向着创业梦想前进!”
  菲利普告诉记者,他有个中文名字叫从云。自2014年来到成都,进入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汉语言专业后,就深深爱上了汉语言文学。学习期间,他勤奋努力,获得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奖学金,还只用了2年时间就考过了需要4年专业学习才能考过的汉语水平最高级别六级的考试,毕业论文也获得四川大学2017年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同时,他也深深爱上了成都这座城市,希望能留在成都创业,但按过去的政策,应届外国留学生毕业后,一般先在境外工作2年,才能回到四川工作。
  “正当我苦恼毕业后无法留下时,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警官们来到我们学校,告诉我们可以为毕业后想在蓉创业的留学生签发‘创业’类居留许可证,这真是给我们送来的大礼包,让我荣幸地成为‘蓉漂’一族。”菲利普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