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2020年 四川力争建5所国际可比水平高职院校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9:43: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我省实施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计划

  □本报记者 阳帆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的通知》(下称《建设计划》),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纳入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计划。到2020年,力争建设5所具有全国一流、国际可比水平,10所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优质高职院校。

  产教联盟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设计划》2017年7月启动并组织申报,8-9月组织遴选评审;2017至2018年进行阶段性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设完成。

  申报院校应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要求综合办学实力强、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突出、社会认可度高,有3届以上毕业生且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在四川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项目立项较多(原则上立项项目不少于3类)且推进效果好。

  《建设计划》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具体而言,要大力推进产教联盟,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和校企协同育人,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工学结合课程建设,推进高水平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探索建立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

  在教师队伍打造上,《建设计划》提出探索“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模式,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大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和教学研究能力,培养造就一批社会知名度高、行业影响力大的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

  通过《建设计划》的实施,促进建设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四川高等职业教育优质品牌,使优质院校具有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办学条件和一流社会服务能力,带动全省高职院校整体提升办学实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服务社会

  促进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

  社会服务是高校职能之一,建设院校要通过路径选择和模式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提高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贡献度。

  根据《建设计划》,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全省高职教育专业结构。通过对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根据“四大城市群”“五大经济区”不同区域发展定位,围绕全省“双七双五”产业发展要求,加快建设形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

  建设院校还要面向行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推广,推动行业企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同时,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动技术技能积累。通过发挥高职院校技术研发、技能创新等优势,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努力带动扩大就业,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高校还要积极服务企业需求。为此,建设院校要与国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鼓励院校利用品牌和专业优势,吸引境外学生来川学习。同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推进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鼓励学校积极开发与国际标准相对应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