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开学工作获省教厅督查工作组肯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9:1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马小米)“新的一学期开始了,我们的老师和学生状态都非常的好!整个校园内生机勃勃。”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途盛刚表示,学校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9月7日,四川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莅临巴中市督查指导,通过走访学校、现场督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巴中市各校教育扶贫工作情况、学校安全工作情况、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执行情况和秋季开学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市各级各校按时顺利行课。

    “感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我会努力带好班上的学生!”巴中市高级中学老师肖含从督查组领导接过慰问金。

    肖含是该校初二二班的班主任,至今已在教师行业有6年了,原本她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这一切的美好被一场疾病打破,一岁半的女儿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等各种突发疾病,更糟糕的是目前还未找到病因。面对困难,肖含从没想过放弃,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督查组为肖含老师送上慰问金

    一个都不少 52.2万学生顺利开学

    在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烈日下,入学新生身穿迷彩服,脚踏正步,铿锵有力的喊着口号。

    据悉,新学期,巴中市52.2万学生全部有序入学,各级各类学校均扎实开展了以正品成格新德育教育、生命安全、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爱三节”等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通过各种渠道收看央视《中国骄傲》开学第一课,开展了“绿色发展进校园”“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

    据介绍,巴中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未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按规划消除大班额497个(含超大班额292个),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按规范和要求有序推进。控辍保学上,认真落实“五长”负责制,完善了区县、乡(镇)、村、校、家“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恩阳区创新探索了控缀保学“1357”工作法在全市推广,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境儿童、随迁子女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大力做好救助和组织入学工作,做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少。

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军训现场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教育资源人人享

    “你们学校如何做到让贫困学生读得起书?”面对省督查领导的这个问题,巴中棠湖外国语学校校长闫守智表示,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补助,让他们没有压力和负担的入校学习,让孩子们都能圆一个读书梦。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牢牢锁定“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乡乡有标准中心校”目标,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留守学生、残疾学生、农民工子女公平接受教育,巴中市教育局制发了《巴中市教育扶贫2017年实施方案》,累计完成教育扶贫投资3.8亿元。

    逗硬落实国家“三免一补”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截至目前,全市减免幼儿保教费1.72万人,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应免尽免、应补尽补;中职资助2万人、免学费2万人,普高落实国家助学金3148万元、免学费3.1万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近1200人,发放资金478万元;资助中职学生1800多人,发放资金94万余元。2.1万多人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同比增长120%。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学生1100多人,发放资金117万元。营养改善计划有序实施,全市1599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19.86万学生全部享受营养膳食补助,食堂供餐学生18.84万,占受益学生94.9%,食堂供餐面达100%。

督查组在平昌县星光实验学校展开督查

    安全问题高度重视  各校常抓不懈

    巴中市教育局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重要保底线工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今年以来,印发了《巴中市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巴中市涉校涉生“五项”治理工作方案》,统筹整合教育、公安、综治、文广新、交通、食药等部门力量,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其中暑假的防溺水专项整治,充分发挥了市、县、乡、村和家庭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暑期无1名学生溺水死亡。

    平昌星光实验学校的老师向记者介绍到,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在校安全问题,学校开展了闭气体验的课程,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在水下窒息到感觉,同时还开展了“智慧施救”课程,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救援知识储备。

    据了解,巴中市教育局8月下旬还制发了《巴中市2017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实施方案》,各地各校按照要求以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以及传染病防治等为重点,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保证学生在校安全。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