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县燕山小学:文物保护宣传进校园  唤起师生了解保护文物意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5:1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德渊)9月20日上午,南江县燕山小学上了一堂文物法制课,“课堂”上大量的图片供师生阅读,同时,文物工作人员对师生较为陌生的文物保护法进行了讲解。

    这次活动由南江县博物馆宣教文物局主办,主题是文物宣传进校园,南江县燕山小学是活动的第一站。

    对于师生“什么东西属于文物,受国家保护呢?”的疑问,一名工作人员讲解说,文物可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比如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地方出土的文物是可以“搬动”的,称为可移动文物。而不可移动文物如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这些文物都应该受到保护。

     “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代表性实物”等是可移动文物,师生听起来特别新鲜。有一位老师称,以前对文物的概念很模糊,听了专业人士的讲解后,明白了许多。一位工作人员来到一幅标为清代出土文物《铁炮》前讲解说,该文物是据南江口镇平罗村村民报料,在离352省道约两百米的平罗村,发现一门古时候使用的铁炮。该门铁炮长96公分、炮头直径19公分、炮尾直径13公分、炮尾口内径6公分,重约300斤,由生铁铸造而成,是当时用于防御外敌入侵的武器之一。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有关专家初步鉴定,这门铁炮是清代中期的产物。据了解,清朝时期南江流域一带盗贼颇多,土匪为患。南江口是南江流域的交通要塞,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土匪活动极为频繁。清政府为确保一方平安,派重兵把守,并在平罗村建了一间兵工厂。

    “举办这样的文物知识展览,很新鲜也很有意义。”六(2)班学生苗思逸说,听工作人员讲课文物保护法,增长了不少知识。家长袁女士说,为增长见识,她特意带小孩来参观。

    据了解,此次南江县博物馆精品图片展共有图片30多幅,还有一批保护文物宣传资料派发给师生们。

   “组织这种展览,以唤起师生们了解文物保护文物的意识。”南江县博物馆、文物局宣教领导称,这次文物图片展集科学、艺术、历史价值于一身。这些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南江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通过这次文物保护宣传活动,让师生对文物保护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强了学生对文物的保护意识,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