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时间定了!12月23日-24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7:4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余长洋)“警察同志,你们真是活菩萨啊!多亏了你们,我的耕牛才能回来!”不久前,当通江县公安局耕牛专案组负责人、副局长马治鹏带领民警将一辆装着两头耕牛的大货车开到该县瓦室镇昆仑村83岁老人刘再英家时,老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日前被盗的两头大水牛真的被眼前的民警送回来了,见此情景,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哭了起来。而在此时,在通江县公安局大院内,精准扶贫户肖良太也因耕牛失而复得,将一面写有“破案不分昼夜,为民不畏艰险”的大红锦旗送到该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浪手中,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至此,通江县里29头耕牛被盗案全部告破,其中追回耕牛11头,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陈浪说。

    数名贫困乡邻告急,耕牛被盗成立专案组

    去年深秋的一天夜里,对于刘再英老人来说是个伤心的日子。深夜,睡梦中的她隐约听到牛圈里发出“哐啷、哐啷”的一阵声响,紧接着传来“扑哧……扑哧……”的声音。由于连下几天暴雨,老人以为是风雨声没有在意。风雨声怎么这么清脆?不对,分明是牛蹄声,又过一会儿,老人从睡梦中惊醒。

    她下意识地感到,像是牛圈里的声响,莫非是牛有啥事?老人急急忙忙地披衣下床看个究竟。

    天啦!两头牛不见了!老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以为是自己眼花看错了眼,反复查看牛圈好几遍都还是不见牛的踪影。微弱的手电光下,老人看见几排深深浅浅的牛蹄印走向远方,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当晚,老人在绝望着中流着泪,再也无法入睡。老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居住的瓦房因年久未修缮已经严重漏雨,现在唯一值钱的家当又被人偷了,对于本身贫困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令民警愤怒的是,全县与老人有类似遭遇的还有20余家农户,涉及县里多个乡镇,而他们大部分是政府精准扶贫的对象。“牛是百姓生活的希望,也是致富的希望,咱们一定要把它找回来!”耕牛频繁被盗,引起了通江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随即,一支由刑侦骨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成立。

    不辞辛劳邻县跟踪,凌晨抓捕首战告捷

    侦查之初,专案组对历年来的盗窃耕牛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相关作案规律、手法进行了分析,同时开展了大量走访排查工作,对盗窃耕牛前科人员、在逃犯进行了全面核查;向邻近区县公安局通报案情、请求协查组织民警对所有耕牛案件的发案时间、地点、特点进行梳理,寻找案件的蛛丝马迹,最终获取了多个与案发时间、地点相吻合的可疑车辆。专案组通过最原始的走访、跟踪、蹲点,对成百上千台可疑车辆线索进行查证、甄别。

    利剑高悬!嫌疑车辆终于露出端倪:车牌为川A81XXX的长安货车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通过对该车近两个月的活动轨迹和规律分析后,大胆推断该犯罪团伙将在近期继续作案,遂决定锁定该车,实行24小时跟踪、布控。

    “嫌疑车辆又窜至通江县诺江镇城东村活动。”11月24日凌晨,一条重磅消息让民警们为之兴奋,民警连夜对嫌疑车辆进行跟踪掌控,当嫌疑车行至平昌县笔山镇停在一农户路边卸牛时,被民警挡获。嫌疑人苟某、王某被当即控制,现场查获被盗耕牛2头。经线索串并和审讯深挖,破获系列盗窃耕牛案件10起,追回被盗耕牛6头。

    辗转千里跨省作战,兵分六路智勇捉贼

   涉案耕牛被及时追回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但还未等到专案组鸣鼓收兵时,警情又起,县里一周之内又发生多起耕牛被盗案。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通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欢再次发出了指令。这是犯罪分子的公然挑衅,全体专案民警要打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为尽快破案,早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专案组铺开火力,成立多个工作组,走访调查、线索收集、情报研判、车辆筛查、人员摸排同步展开。办案民警足迹遍及达州、万源、陕西简池、镇巴等地,同类案件前科人员被核查,养牛场、屠宰场、牲畜交易市场被走访,数十本、上千页的线索材料被获取。

    12月中旬,通过情报研判和线索摸排,一辆嫌疑车辆及多名重点人员进入专案组的视线。18日晚,暗中布控的民警传来消息:“嫌疑车辆有异常动向。”专案指挥部综合研判后,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抓捕民警密切注视着嫌疑车辆的一举一动。当嫌疑车辆停下,嫌疑人开始从车上卸下盗窃的耕牛时。所有抓捕民警同时向目标靠拢,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抓获,并现场截获被盗耕牛3头。

    通过强化线索研判、串并案分析和审讯深挖,迅速摸清了苟某、杜某两个盗窃团伙的犯罪活动,查明了为盗窃活动提供帮助及销赃链条相关的违法犯罪人员,对盗窃团伙进行“连根”拔出、彻底摧毁,又破获系列案件18起,打掉专业盗窃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耕牛9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

    为全力挽回群众的损失,2017年元旦节后,专案组又派出多个工作组再次奔赴万源、达州、陕西等地,查找其他被盗耕牛下落,力争为案件受害人尽可能多地找回损失。几个月来,专案民警追星逐月,忘我工作,每一起耕牛案告破,他们都亲自将被盗耕牛送到农户家中。

    耕牛回来了!道路两旁,村民放着鞭炮有道出尽的千言万语。失窃农户们更是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大家感慨之际,心中又点燃了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憧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