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民胜小学:学诗词吟诵之法,扬中华传统之美

www.scol.com.cn  (2017-10-25 17:11: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容华)古诗文是我国文化史上光彩夺目的明珠,是一块芬芳绚丽的园圃。新教材的改革,在语文教学中增大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含量,古诗词教学容量增大,为了帮助语文老师解决古诗文教学的困惑,正确地引导学生学习古典国学,弘扬传统文化。10月25日,巴中市通江县民胜小学积极组织开展古诗文教学教研活动。

    此次吟诵培训活动由教科室组织,全体语文教师悉数参加,该校副校长薛黎主讲。首先,薛黎老师先给老师们详细讲述了什么是吟诵、吟诵的发展史。同时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把诗歌的基本格律、吟诵的基本调、吟诵的基本原则用最概括精炼的语言传授给老师们。

    在现场教唱环节,她带领大家一起吟唱《赠汪伦》、《诫子书》、《对韵歌》、《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名作,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古诗词的语言美、音韵美和意境美,老师们边听边练习,整个教室古韵悠悠不绝。大伙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基本掌握了吟诵的方法。培训后,每位老师还“登台表演”,吟诵一首古诗词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吟诵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对于小学生来说,吟诵能帮助孩子们高效地记忆,增加他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积累,提升他们的文化底蕴”,在结束教师培训后,薛黎老师又精心组织了一堂古诗文吟诵示范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首先指导学生给古诗标出平仄,找出入声字,划出韵字,在大家掌握吟诵基本的规则后,开始一句一句的指导吟诵,学生跟着老师摇头晃脑就像唱歌一样诵读古诗,仿佛再现了古代学子读书的样子,听课的老师们边作笔记边跟着一起吟诵。

    据悉,此次古诗文教研活动结束后,学校还将开展古诗文吟诵教学展评活动,学生古诗文吟诵比赛等活动,以活动促进传统文化的教育,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