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中学 弘扬“云屏精神”建设“五美”校园

www.scol.com.cn  (2017-11-17 15:06:23)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高启龙  

    在巴中中学云屏校区一角,有一座外观古朴的三层藏书小楼。149年来,它屹立天地之间,栉风沐雨,饱经风霜,早已升华为师生心目中的图腾。它又宛如一盏指路明灯,引领一代代学子上下求索。

    149年的岁月长河中,传统文化、书院文化、红军文化、平民文化在这里交相浸染,孕育出了“崇文弘道、砥砺自为、厚德载物、树人强邦”的“云屏精神”。这样的文化氛围里,一代代师生奋勇拼搏,屡创辉煌。今年高考再传捷报,本科上线1473人(不含艺体),其中重本上线579人,重本上线人数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为即将到来的15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传承创新

百年名校绽新颜

  山环水绕、绿树成荫、亭台楼阁、曲径通幽……无论是巴中中学云屏校区,还是龙湖、兴文校区,到处都呈现出一幅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校园清洁,宿舍整洁;课堂上书声琅琅,课后,师生交流轻声细语;走廊、食堂等公共场所,行人相互礼让,安静有序;学生一言一行,朝气蓬勃、阳光自信。行走在这所百年名校的各个校区,很自然地感受到一种动静相宜、从容不迫、优雅自信的特殊气质。

“这正是百年云屏文化滋养的结果。”巴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兆嘉告诉记者,近年来,巴中中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建美丽校园,做幸福师生”为目标,努力打造环境、课堂、人文、制度、发展都美丽的“五美”校园。

“美丽校园,不仅仅是有美丽的外表。”刘兆嘉说,首先是环境之美,通过绿化美化,用优美环境熏陶人;第二是课堂之美,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阵地,推名师,引新人,引入竞争机制,推动教育科研,让每一堂课出彩,彰显课堂之美;第三是人文之美,讲校史、学校友、学校训、整校风,让老师以校为家,学生以校为荣,师生有美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文环境;第四是制度之美,坚持制度管事、人性管人,让制度成为一种文化,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第五是发展之美,这是美丽校园建设的落脚点,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良性发展,教育科学发展。

“五美”之间存在有机关联,比如人文和制度的刚柔相济、相辅相成。美丽校园,不仅仅是环境之美,更涵盖文化和精神层面;幸福师生,则体现在“师乐教、生乐学”,师生为生活、学习在巴中中学而幸福。

百年岁月沧桑,巴中中学与时俱进、屡创辉煌,如今又开辟一个崭新的时代。本届高中毕业生的优生入学率和入学录取成绩为历年来最差,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正是全体师生传承“云屏精神”奋勇拼搏的结果。

严格管理

锻造教育铁军

“制度之美”是“五美校园”的重要内涵之一。巴中中学追求精细化管理,推行校部二级扁平化管理。学校由一名校领导挂包一个年级部,并兼任年级部主任,明确年级部抓教育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将考核权、分配权下放到年级部,做到责权统一。

  为了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本届高三年级部,所有中层干部均担任班主任,巴中中学副校长彭中华兼任高三年级部主任。年级部在落实常规管理、逗硬考勤考核,积极推动老带新、新促老,以会代训,送出去,请进来,加强对每一位教师的人文关怀,让全体老师以校为家以校为荣。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每位教师倾情付出,锻造出了一支团结奋进、忘我拼搏的铁军队伍。进入高三后,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几乎成为老师们工作的常态。高2017届7班班主任方杰栖身在龙湖校区实验楼内的一个小单间里,虽然隔家只有三公里远,但他每周只回家换洗一次衣服,周六在家休息半天,其余时间全都交给了学生。该班也被评为全市先进班集体,61人上本科线,其中34人上一本线,全市文科最高分杨海鹏就是他的高徒。

  巴中中学500多名教职员工中,这样的故事有很多。今年春节前夕,本届高三年级班主任、物理老师马坤昏倒在讲台上,出院之后坚持要上班,学校领导拗不过其强烈请求,为他安排了一个班的课程;去年11月,班主任、英语老师刘德胜的妻子到成都做手术,在安排好妻子,得到也是教师的妻子的理解后,仅花了两天便返校上课。

育人目标

收获学习成长之乐

  七月流火,巴中中学龙湖校区内绿意盎然,高三16班教室外的走廊上,近40盆花草迎风摇曳,令人赏心悦目,它们的主人已经毕业,但原来的班主任黄军祥老师仍旧隔天前往浇水侍弄。

  这些花草,见证了高三16班学子在巴中中学的成长和学习之乐,有着20多年教龄的黄军祥,在学生们眼中,既是好老师,又是好园丁。他带领学生们种花种草,也在他们的心灵播下了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种子。

  关于素质教育,黄老师没有高深的理论,但他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巴中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巴中中学许多学生都是留守孩子,纪律散漫、情感淡漠在部分学生身上表现得很明显。高一入学前三个月内,晨检经常发现有学生迟到,高峰时期全年级多达80余人,黄军祥陪这些迟到的学生晨跑,以此纠正其不良习惯,到了高三时,早自习没有一个学生缺席;手机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无论在操场还是寝室,只要看到有人耍手机,黄军祥便沉下脸来当场收缴,为此,他的铁血管理获得了学生们“铁人”的封号,甚至有学生给他们了P一幅漫画,黄军祥为此很受用。

“铁人”黄军祥也有温情的一面。从高一开始,班上统一购买花盆和花草种子,每个学生认养一盆,每天按时浇水,寒暑假带回家,开学时再带回来。在同学们细心照料下,花草长势良好,教室外常年花团锦族、芳香四溢。在潜移默化之中,培养了学生爱美之心和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良好品行。

“做幸福师生,学生的幸福表现为,他们不仅体验到学习之乐,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之乐。”刘兆嘉说。而这,正是“云屏精神”的精髓,和巴中中学一直追求的育人目标。

(封面新闻 谢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