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喜报!牵手浙江大学 四川省校合作"朋友圈"扩至16所名校

www.scol.com.cn  (2017-12-14 17:1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林凌 摄影 毛漫丁)12月13日上午,四川省校合作又有新动作。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进行。至此,四川省校合作的“朋友圈”再次扩大,增加到16所知名高校。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签署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大项目建设、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干部交流合作、干部教育培训等八个领域,加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为何四川会牵手浙大?其中既有合作的基础,也有发展的契合。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科教资源丰富、专业优势明显、科研成果丰硕、高端人才荟萃,既与四川各地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也与四川未来发展和产业升级高度契合。

    以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四川省校合作的步伐不断提速。

    记者也了解到,牵手浙大已是最近三天的第二场省校合作的签约。就在不到48小时前,12月11日下午,四川与香港城市大学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战略决策咨询、产学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国际技术转移转化、教育与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

    据了解,2014年以来,四川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及省内6所部委属高校共14所高校建立省校战略合作关系。

    省校战略合作版图扩大的同时,一批产学研平台及项目建设不断加强。

    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同济西部创业谷、人大文化创意研究院、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    

    省校在信息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了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省内高校与合作高校共建18个协同创新中心。

    【深阅读】

    四川省校合作的“朋友圈”,你都知道哪几个?来看详细梳理:

    1. 清华大学

    2014年8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干部人才交流培训、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2.中国人民大学

    2015年7月30日,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战略决策咨询合作、产业合作、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干部人才交流及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3.同济大学

    2015年8月6日,四川省与同济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干部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

    4.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16年3月27日,四川省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协议明确,省校双方将从战略决策咨询、教育合作、干部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5. 上海交通大学

    2016年7月18日,四川省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从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等教育、人才交流、干部交流、干部教育培训、医学医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6.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2016年10月8日,四川省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省内6所部委属高校所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十三五”期间省校战略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签署的协议中,省校各方共提出65项重点合作项目,内容涵盖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干部人才培养和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等领域。

    7.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6年11月7日,四川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合作、干部交流合作、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7年4月7日,四川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后,四川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当天,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举行了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开工仪式,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团队正式入驻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园。

    9.英国诺丁汉大学

    2017年9月13日,第十六届“海科会”海外人才引进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四川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在成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省与海外著名高校签署的首个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企业合作、人才培养和海外智库建设等领域开展长期互利的合作。

    10.香港城市大学

    2017年12月11日,四川省与香港城市大学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刚刚过去的港澳地区“四川人才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成果。签约后,双方将重点围绕战略决策咨询、产学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国际技术转移转化、教育与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11.浙江大学

    2017年12月13日,四川省与浙江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建设、教育、人才交流等领域,加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