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龙岗镇初级中学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校本培训

www.scol.com.cn  (2017-12-14 18:5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马壮)12月14日,平昌县龙岗镇初级中学的大会议室正在举行科技创新培训活动,40多名学生和老师随着科技辅导员马壮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不断感悟着科技创造带来的震惊与魅力。

    “同学们看书时爱摘录好词好句,但在摘抄时,书页容易被风吹乱,他先是用回形针去夹书,后来他想到了扩一扩,就利用回形针的原理,把回形针扩大,制成了一个又能搁书,又能夹书的压书器。”活动中,马壮老师通过实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缺点列举法、希望列举法、设问发明法、联想发明法、逆向思考法、废物利用法。”等10种创造发明的方法,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他还列举了鲁班、瓦特、牛顿等中外科学家发明创造的历程,告诉学生不能以某种思维标准化来局限自己的思维空间,受习惯思维定势、权威思维定势、从众思维定势的约束而造成自己思维的僵化,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勇于质疑、注重创新、动手实践。

    最后,老师马壮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校八年级学生的部分市级获奖作品,展示了创造和创新带来的乐趣和价值,让学生明白完成一件小发明并不是这么简单,它要经过选题、构思设计、制作、实践检验与改进等步骤,并鼓励学生们大胆想象、勇于创新,争取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用自己的创意来实现梦想。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