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今年新学期试点“零作业”

www.scol.com.cn  (2018-01-30 17:58:14)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严禁给学生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严禁以分数形式公布学生成绩;严禁教师授课赶进度加难度;开办家长学校;试点“零作业”……昨(2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新年伊始,我市教育部门结合上级精神要求,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并于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多项措施切实开展减负工作。

  课外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高中家庭作业分别控制在每天1.5小时、2小时之内。严禁随意增减课程课时、赶超进度和加深课程难度;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积极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下午放学过早和家庭作业过多问题,各县(区)试点推进3—5所放学回家“零作业”学校或(班级)。

    据了解,“零作业”并非完全没有作业,而是老师开展课后服务,在学校期间辅导学生将符合规定的课外作业完成,回家后就没有作业。今年新学期,我市将在各校开展试点。

    上课时间小学不早于8:00高中生不早于7:30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规定,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义务教育学生不早于8:00,高中生不早于7:30。住校生早上统一起床时间,初中不早于7:00,高中不早于6:30;晚自习结束时间,初中不晚于21:00,高中不晚于22:00。不得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

  考试评价 禁止以分数形式公布成绩

  规范考试评价行为,严禁超频率组织统一考试、以分数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严禁以分数评价学生,以
考试成绩及升学率作为评价和考核奖惩的主要标准。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拔苗助长的现象。

  教辅资料 每门课程只用一种教材和一本练习册

  《通知》要求,严格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课时,开设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严格执行“一科一辅”,严禁任何部门和个人指定或引导学生到固定地点购买《教辅目录》外的资料并统一使用。

  教师行为 严禁违规补课

  严禁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和周末进行集中补习或上新课。

  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参与或变相参与社会培训机构补习,或引导学生到指定机构参加补习。

  严禁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尊重学生人格,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家庭教育 继续办好家长学校

  《通知》要求,学校通过家委会、班级家长会、家长学校、教师家访、家长QQ 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各地开办好家长学校,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丰富指导服务内容,通过举办家长培训讲座、经验交流会、优秀家长展示会、案例教学等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

  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等,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生活热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谁来负责 校长为“减负”工作第一责任人

  中小学减负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县(区)教科体局局长、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生家长、班主任、科任教师是直接责任人。

  市教育局将对各地各校减负工作全程监督,并作为年度目标纳入考核。目前教育督导部门正在完善学业负担监测机制和督导考评办法,将在2018 年全年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常规性检查。同时建立“减负”通报制度,将减负工作列为校长和学校评估的重要内容,对违规踩红线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新闻分析

  我市学生有三大学习负担不少家长成“帮凶”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崔洪文对我市学生负担构成情况进行长时间的调查后,分析发现我市学生主要存在三大类负担。

学生的负担不仅仅来自课程和作业,还有来自心理和家庭经济上的负担。而在这三大类负担中,均有家长作为“帮凶”的身影。

  课业负担 老师布置了家长再跟上

   “学生的作业分课堂内和课堂外,有个别学校增加学时、难度,导致学习时间变长、作业量加大,增加了学生负担。”崔洪文说,比如有的老师习惯“拖堂”,这样就占用了学生休息时间。

    “还有不少家长擅作主张,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或者送孩子去校外补习班、辅导班,这其实也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崔洪文说,“学校减负、家长加负”的情况并不鲜见,额外布置的作业让孩子苦不堪言。

  心理负担 父母易将压力转嫁给孩子

    “我市留守学生较多,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一些孩子由此产生心理负担。”崔洪文说,近年来,离婚率增多,家长吵架、关爱不到位都容易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还有一些家长,易将事业上的压力,转嫁给孩子,甚至有的家长打牌输了或醉酒后,打骂孩子,让孩子缺乏归宿感。

  经济负担 部分家长喜欢抱怨给孩子教育投入不小

    “教育本身是需要投入的,不少家长对教育投入也较为大方,但是部分家长喜欢向孩子抱怨花费了多少钱,无形中给孩子造成经济负担。减负肯定需要家长的配合支持,从家庭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几代人教育一个孩子,远比学校几名老师照顾几十名学生更有效果。”崔洪文说。

    新闻延伸

  寒假该怎么过?相关人士:主要调节孩子身心状态

  近日,我市众多中小学已经放寒假,那么怎样度过一个没有“负担”的寒假?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和一些老师表示,假期的主要目的是调节孩子身心状态,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一些艺体课。

    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春节期间可以带孩子走亲访友,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也可以去健身、爬山、旅游、读自己喜欢的书。经过寒假,让孩子充分调整身心,以良好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需要注意的是,寒假里,不要让孩子得意忘形酿事端,注意防火防烟花爆竹。同时,不要让孩子丢掉在学校里养成的好习惯。(记者陈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