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今年5.3亿元教育扶贫资金怎么用?

www.scol.com.cn  (2018-03-07 16:06:55)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昨(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巴中市2018年将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预计投入5.3亿元专项资金,全市近12万名家庭困难学生将享受资助,1.7万名乡村义务教师每月将领取生活补助。据了解,其中过半资金将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做到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大学全覆盖。

  1钱用向那里?
  今年预脱贫的南江县受益最多

    2018年,巴中市安排资金5.3亿元,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计划。专项资金和项目重点向今年将要摘帽的南江县、168个退出贫困村、73851名脱贫人口倾斜,用于加快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今年脱贫摘帽的南江县实现“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同时,引导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着力培养就业技能,增强职业教育对家庭脱贫的融入度和贡献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巴中市在进一步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在同时,还将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帮助8292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就学困难。重点保障今年预脱贫的73851名贫困人口中的21239名贫困学生以及已脱贫的58445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举债。

  2哪些人受益?

  A、2.75亿元资助学生,六大类别请看清

    2018年教育扶贫专项的“重头”,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年度内,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计划安排资金达到2.75亿元,超过年度教育扶贫专项所有资金的半数。为此,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支持是全方位的,既有政策上的支持,也有资金上的资助,专项资金向学生倾斜,表明了把扶贫当民生事来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教育事业的重视。

  其中,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包括幼儿园到大学期间,分以下六大类别:

    一、幼儿园保教费减免

    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和20%的比例,减免全市1.7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据实免除保教费(民办幼儿园参照同类公办幼儿园执行)。

  二、义务教育阶段“一补”

    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三免”的基础上,按照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为全市4.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

  三、普通高中学生资助

    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为全市2.2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据实免除全市2.1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

  四、中职学生资助

    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为1.3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

  五、普通高校学生资助

    对1.3万名户籍在我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高校学生(含高职)申请生源地国家贴息助学贷款工作。

  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

    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资助2016年及以后新入学的322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按每生1000元的标准,为266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据了解,除了高校生源地贷款外,其余资助项目在春秋季入学时完成受助学生资格认定,随后分别将资助金兑现到每位学生。除了以上各项直接面对学生的资助项目外,巴中市各区县设立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还将对特殊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多形式救助,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在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外的就学困难,确保不因贫失学。

  B、1.6亿元改善办学条件,1.13万名学生将接受免费中职教育

    2018年,我市计划安排资金1.6亿元,抓好薄弱学校项目实施。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薄弱学校校舍(运动场)8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根据巴中市教育扶贫专项实施计划,巴中市将继续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引导更多学生接受中职教育。预计今年帮助1.13万名学生接受免费中职教育。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针对乡村发展所需,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教育和培训,提升其技术技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供师资和平台,多形式开展贫困村产业带头人培训、创业培训和基层干部培训,着力提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

  C、9500万元补贴乡村教师,1.7万人每月可领生活补助

    今年,巴中市计划还将安排9500万资金,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1.71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生活补助。全年计划通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方式,完成乡村教师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1.5万人次。

  相关新闻:

  今年首次获批在川单独招生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网上报名启动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是巴中市唯一一所民办高校。3月5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首次获准在我省参加高职单独招生考试的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已于3月3日启动网上报名,已参加今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的普高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均可报考。

    据了解,今年高职单招报名实行网上统一填报的方式,参加报考的考生本人应于3月3日8:00至15日18:00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sceea.cn),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确认填报1个志愿。考生可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对所填志愿进行修改,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志愿。3月19日8:00至25日18:00为志愿确认时间,考生应登录所报学校网站,确认所报考学校的专业志愿。未按规定进行确认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高职单招。

    此外,市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职单招考试时间全省统一为3月31日。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分为文化考试和综合测试两部分。文化考试试题由全省统一命制,综合测试则由学校自主命题。考试结束后,由招考院校根据本校章程规定择优录取,考生通过单招被高职院校录取后,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考试,也不能被其他高校录取。(实习生 李建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