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2018年中考实施办法出台

www.scol.com.cn  (2018-03-15 18:43:3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陈杨

    中考总分值比往年增加10分,体育、文综分值有所调整,新增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等三个方面内容共计20分,容易题、中难题、较难题比例约为7:2:1……

    昨(1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市招委获悉,《巴中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已出台,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于6月12、13日举行,需要注意的是,2018届所有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考试。

    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中考有了不少新的变化。在注重检验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减负”成为关注点。

  试题避免机械重复
  减负成命题主要思路

    中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和“试金石”。在今年我市中考组织实施中,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中考的教育引导作用,结合当前国家总体要求,对考试内容进行深化改革,重点突出“减负”这一主要思路。

  A 减负体现在考试次数上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中考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同步推进,对初中毕业、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三年制中职招生合并进行。

    “把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了学生备考负担。”市招委负责人说。

  B 减负体现在命题更鲜明

按照今年中考命题总原则,各学科无多项选择题,容易题、中难题、较难题比例约为7:2:1。

    “为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和针对性。今年中考试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和繁琐的内容,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同时,达到减轻学生过重备考负担的目的。”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

  新增三项考试内容 部分学科分值有变化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我市中考考试科目实行“全科开考”,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含思想品德、历史、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理科综合(含物理和化学)以及实验操作(含物理和化学)、体育。其中,文科综合含思想品德60分,历史70分,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20分;理科综合含物理90分,化学60分。

  A 分值变化
    总分比过去多10分

    今年我市中考总分由去年的820分调整为830分,体育分值由50分调整为60分,着重强化学生健康成长意识。文科综合中,历史由过去的90分调整为70分;首次增加安全、环境保护、心理健康试题共计20分;思想政治仍为60分不变。

    “分值的调整,主要是结合综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各学科的平衡性,经过教育专家反复讨论、调研后作出调整。”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

  B 考查科目
   结果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还有考查科目,具体为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

    “考查科目由县(区)教科体局统一组织,毕业生所在学校具体实施,考查结果以‘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形式呈现,并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市招委负责人介绍。

  C 成绩体现
   单科和总分均分为六个等级

    今年中考单科成绩和总分均按分数表达、等级呈现。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地理、生物结业考试及体育考试成绩按标准划分等级。单科和总分均分为A、B、C1、C2、D1、D2六个等级。

    “所有考试成绩不向考生公布,只公布等级。”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

  D 考前评价
   分为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

    除了考试科目外,中考前将按照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和考查科目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对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评价结果分为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供招生录取时使用。”市招委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