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青云小学教师英勇救火获点赞

www.scol.com.cn  (2018-05-26 18:4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沈永良 何大鹏)5月21日下午,大雨中的青云镇街道,显得格外冷清,偶尔几辆驶过的汽车把街上的积水掀起两道水浪。人们有的躲在屋檐下,有的撑着雨伞往家赶,还有的躲在屋里不敢出门……

    “快来救火啊!”18时,一声大喊打破了小镇的宁静。正在校门口躲雨的几位老师寻声望去,看见毗邻学校的餐饮店“青云小厨”内冲出一中年妇女,惊慌失措,身后一股浓烟从屋里蹿了出来,同时伴随夹杂着电线燃烧的噼啪声。
    孟刚文、朱清、王治勇、李钟声、喻永红等老师见状,迅速冲到火灾现场,展开救火行动。
    火灾现场,烈焰滚滚,浓烟四起,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柴油气味。朱清老师迅疾作出可能是燃油泄漏引发火灾的判断。由于起火位置构造复杂,加之店主人又不在家,这给前来施救的老师们增添了难度和危险。

    “火灾发生时的开始几分钟是灭火的关键时刻,延迟一秒或许就将会是不可挽回的局势”在场的老师们深知。为迅速查清火源,有效控制火势,减少次生灾害,老师们立即分工分头行动。“苟利华、李霞老师立即拨打119,报告政府,联系主人了解屋内设施,并向群众呼救”、“喻永红、王志勇老师迅速切断外墙所有电源,疏散围观群众和学生”、“孟刚文、朱清老师联系天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切断燃气,并组织老师搬送灭火器”火灾现场紧张而有序。
    救援中,老师们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手持干粉灭火器,对着赤红的毒焰猛喷。在了解到楼顶有数罐生物燃油的情况后,老师们迅速派人上楼闸断油管。在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人士的帮助下,火势得了有效控制。为彻底扑灭余火,老师们又从隔壁居民家运来细沙进行覆盖。经过二十多分钟奋力扑救,熊熊大火终于熄灭了。

    随后平昌县消防中队指导员张伟带队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了检查,防止余烬复燃。
     “如果他们顾及安全等待救援,可能会因此错失了宝贵黄金救火时间,很有可能发生更大的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平昌县消防大队办公室主任王晓说。
    平昌县青云镇派出所所长刘军说:“面对火灾,老师们能正确施策、有序施救,是学校长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演练的结果。”
    “危难显身手,烈火见真金。青云小学教师的行为值得点赞!”面对灾情,教师们勇敢机智的表现,得到了青云镇在街居民广泛称赞。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