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真情帮扶润民心

www.scol.com.cn  (2018-06-04 15:4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金瑞荣)缤纷六月,百花清幽。踏入诺水河岸通江县板桥口镇扶贫重点村石院子村,一座座巴山新居、一条条社院公路、一股股清泉、一片片致富产业园映入眼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干群们倾情地诉说着川交职院帮扶他们的点点滴滴,为他们脱贫摘帽增添了新举措、新信心,在希望的田野上正描绘着小康蓝图。

    学习考察,取经谋发展

    早春二月,春暖花开。川交职院接到帮扶石院子村的通知文件后,于2018年2月25日,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全文一行的激励感召下,镇党委书记向丽、人大主席杨红梅带领石院子村“两委”干部及致富带头人一行,前往广元市旺苍县部分乡镇参观学习取经,大家受益匪浅。   

   在一天紧张的参观学习中,实地考察了嘉川镇五红村整体易地搬迁安置扶贫项目、电商网络建设,张华镇松浪村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村“两委”阵地建设等。

    参观结束后,与旺苍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扶贫移民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局、农工委、财政局等相关领导作了工作交流。帮扶单位川交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全文表示,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切实转变干群的观念,加大帮扶力度,实现脱贫目标。镇党委书记向丽表示,一定把旺苍县脱贫攻坚先进的好经验带回去好好学习、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并结合我镇的具体实际灵活运用,稳步推进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镇所有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康。

    “我看了嘉川、张华镇的易地移民搬迁、电商网络建设、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村‘两委’阵地建设等,他们的发展思路清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理念超前。”石院子村党支部书记彭拥军激动地说。

    入户调研,找准致富路

    石院子村辖5个农业合作社,178户,789人,其中精准识别贫困户32户118人。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地处诺水河沿岸,通(江)汉(中)公路沿村而过,有党员10名,现有村社干部7名。

   今年3月来,川交职院领导老师共39人分四批次入户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32户118人,召开院坝会议达20余次,行程总计达5000多公里,完成对该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并送去慰问礼品折现金达0.6万元。

    川交职院的领导老师走到每户贫困户家中都认真细致的了解情况,了解他们致贫原因,查看生产生活现状以及他们的需求和渴望,然后根据每一户不同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学院副院长鞠敬指出:脱贫攻坚是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艰巨任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帮助下,贫困户要抓住时机促进自身发展,早日实现脱贫;贫困户要掌握相关政策方针,要有责任感,要有感恩之心,要树立自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片枳壳树长势真好,过几年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了。”一位老师激动的说。3月初,川交职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开展一次“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为山区披绿装”的活动,师生们积极响应,为石院子村捐赠枳壳树苗8500株,为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每年经济可增收达数万元。

    “我家5人,川交职院这次给我家无偿落实池塘养鱼2000尾、生猪养殖2头、枳壳栽植60株,为我脱贫摘帽增添了信心。”石院子村5社精准扶贫户刘含光感激地说。

    抓实发展,谱写小康篇

    “我家四个人,丈夫是残疾人,有两个子女读书。前次川交职院来帮扶我家,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脱贫攻坚方略,落实青花椒产业发展4亩,使我们更增添了脱贫奔康的决心和信心。”石院子村4社精准扶贫户程高芬深情地告诉笔者。

    川交职院的领导及老师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后,同当地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制定了2018年石院子村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减贫任务,按照“一超六有”标准,完成贫困人口2018年预脱贫27户96人脱贫。道路建设,完成环线路2.4公里、道路拓宽2.1公里,产业环线路3公里、建立管护机制。安全饮水,制定管网管护制度、选举管护人员。住房建设,完成17户64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完成9户38人、进场镇4户13人);完成任家大院子安置点(9户34人)及配套建设,完成危旧房改造15户56人。环境整治,结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村内环境整治。阵地建设,完成村阵地文化卫生室扩建,各项功能配套。宽带网络,完成村通讯网络全覆盖。闭路电视,完成有线电视户户通。电力设施,全面完成农电网络升级改造。产业发展,规划石院子村雷竹等和集体经济人均收入400元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个;发展雷竹产业300亩;枳壳产业200亩;发展五园经济300亩;建立产业管护机制。群众工作,抓实村容整洁、村风文明、和谐稳定、政策宣讲、财务清理、感恩教育、村规民约。档案资料管理,扶贫档案规范有序,一户一档、收入台账、帮扶登记薄料填写规范、项目资料完整。

    “只有解决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推动产业发展,脱贫奔康也才会有动力;我们要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增收致富的产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石院子村“第一书记”王木林说。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