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2.6亿元助学贷款助高考学子圆大学梦

www.scol.com.cn  (2018-06-13 15:37:05)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今年我市3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考生数量创新高。有更多巴中学子能走入大学校园当然可喜可贺,然而,也有部分考生家庭面临学费压力。日前,记者从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了解到,今年省国开行计划资金约2.6亿元,用于解除我市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的后顾之忧。其中,除了有助学贷款,还有特别资助等项目。请我市今年新考上大学的学生及2016年秋季以后入学的大学生,深入了解相关政策。

  A2.6亿元助学贷款
  就读大学期间利息由财政负担

    据了解,省国开行此次提供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简称“助学贷款”)是涵盖面最广的大学生政策性福利,其特点是申请方便。学生在大学就读期间,由财政负担利息。今年省国开行计划给巴中3.25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贷款业务,计划资金约2.6亿元。

    巴中户籍所有就读正规大学学生均可申请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负责人介绍,凡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学生,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均在我市的,只要考生被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及第二学士学生,就符合申请条件。通俗来说,只要考生没有读“野鸡大学”,基本符合条件。需要提醒的是,不但我市今年新入学的大学新生可以申请,目前我市就读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也可以申请。

  本专科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最高12000元

    助学贷款的标准因不同的大学层次,额度有所不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

    贷款期限方面,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长年限,由原来的“学制+10年”延长为“学制+13年”,七年制本硕连读学生贷款最长年限可达20年,且贷款大学生毕业后还款宽限期由原来的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可只还利息不还本金。贷款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由财政负担利息,毕业后学生本人负担利息(执行央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

同时,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预科生和研究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单位的在校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

  B提供特别资助项目
  建档立卡大学生每年可领4000元

    除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此次针对2016年秋学期起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大学生,每年还有4000元的特别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每生每年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2016年、2017年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有4000元的学费及生活费资助。9月1日15时开放申请,10月31日18时截止申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本专科学生,请及时登录四川省学生资助网(www.scxszz.cn)办理申请业务。

    学生提交申请后,学校在5日内完成审核,其后县级教育(人社)部门送同级扶贫部门会审,并予以公示后,年底前将资金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

  提醒

  高校诸多政策福利 学生到校后可咨询

  本报记者 陈杨

    日前,记者从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获悉,除了户籍地政策性救助外,各所学校、高校还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种福利供学生申领。记者提醒,有的政策针对建档立卡等特定学生群体,有的福利需要学生成绩优异才能申请,因不同的学校有差异,学生到校后可认真研究并咨询相关政策。

  链接

  五个步骤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困难大学生申领助学贷款有何程序?记者了解到,具体来说分为五步:

    第1步:学生本人登录国开行在线服务系统网上自助办理(www.csls.cdb.com.cn),注册个人信息、录入申请表、打印申请表;

    第2步:贷款学生本人和监护人(共同借款人)带上身份证件等一起到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贷前审查,签订合同。助学贷款首贷不超过5分钟、续贷不超过2分钟就可以办理成功。今年的大学新生,各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进行了预申请,不需要相关证明材料;已经就读大学的我市往届高中毕业生,需到(高中学校、村委会、乡镇、民政、残联、公安、医院)7个任选一个部门认定盖章即可;

    第3步:贷款学生持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具的“受理证明”到高校绿色通道报名;

    第4步:高校在10月10日前在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录入电子回执;

    第5步:银行通过学生借款合同上支付宝账户发放贷款。

    (具体事项学生可以上网查询或向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受理时间为7月10日至9月30日,10月10日为回执接收截止日期。)

  延伸

  我省高中阶段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请收好

    高考结束后,我省各市州的中考已经陆续开始。为帮助广大初中毕业学生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网站上收集整理了我省部分高中阶段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1.免学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除外)均可享受免学费政策。民办学校学生参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2.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一、二年级非涉农专业学生总人数的20%确定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9+3”学生全部纳入助学金享受范围,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含内地自治县、民族待遇县)按全标准发放,三年级学生(不含内地自治县、民族待遇县)标准减半。

    3.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特别资助。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中职学生在发放中职助学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每生每学期500元(每学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

    普通高中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1.国家助学金。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全省平均受助面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30%,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各地可结合实际在1000元-3000元范围内确定2-3个档次的具体标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最高档次享受国家助学金。

    2.非民族自治地方免学费。据实免除非民族自治地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全省平均受助面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30%。民办学校参照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记者 陈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