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键会见全省“三农”和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座谈会代表

2016-09-03 20:26:2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冯键会见全省“三农”和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座谈会代表。本报记者付海旭摄

  本报讯(记者潘嘉文)8月19日,全省“三农”和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8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冯键会见与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巴中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他们喜欢巴中、宣传巴中、支持巴中。

  冯键介绍说,巴中是边远山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幅员面积1.23万平方公里,辖三县两区,人口390万。巴中红色文化厚重,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巴中绿色资源富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6%,有光雾山、诺水河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8个AAAA级旅游景区,天然气、石墨、霞石等矿产资源蕴藏丰富,通江银耳、富硒茶叶、金银花、南江黄羊等特色产品众多。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城乡面貌加快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升全省前列,呈后发赶超的强劲势头。但是,由于巴中基础滞后、贫困程度深、欠发达、后发展的基本市情仍未根本改变。截至2015年底,全市尚有贫困人口31.83万人,贫困发生率10.5%,分别居全省市州第4位和第3位,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市委、市政府肩负着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

  冯键说,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窗口期”意识,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我们充分利用国土政策,在全国率先进行土地增减挂钩指标跨市交易,将通过交易得来的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我们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率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7月底,巴中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工率居全省第一;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加大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严格资金整合使用要求,集中用于“三农”和扶贫开发。最近,我们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于8月25日前集中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结合“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措施,对今年预脱贫村和贫困户,逐村逐户全覆盖,真正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求贫困群众要记好收支台账,坚持“真记账、记真账、记实账”,做到真实、详尽记录,促进帮扶真正精准、增收项目真正精准。

  冯键希望参会的省级有关部门同志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巴中、支持巴中,为巴中脱贫攻坚事业积极提供指导帮助。欢迎参会的各新闻媒体记者多到巴中各地采访了解,宣传报道我市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进一步为我市脱贫攻坚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侯中文会见时在座。中央、省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