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率队来巴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6-09-03 20:34:4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杨洪波(前排中)在冯键等陪同下冒雨深入我市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苟忠摄

  本报讯(实习生黄梅 记者袁静)根据省委统一安排,8月29—31日,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率督导组来我市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冯键,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先后陪同。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参加。

  3天的时间里,由杨洪波带队,督导组分为四个小组,分别深入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玉山镇春光村等11个贫困村,开展村级检查抽查,走访察看贫困户。检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一”等工作部署落实,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

  “房屋是新建的还是改造的?建房总共花了多少钱?自己出了多少……”在万寿村贫困户龚仲兴家,杨洪波详细询问其住房情况。得知该村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比选的方式统规联建聚居点时,杨洪波称赞这种方式很好,充分整合了力量和资源,值得推广。他指出,在聚居点建设上,要按照科学、实用的原则,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确定户型;要考虑后续的生产生活需求,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做到“前庭后院瓜果飘香”,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在尊重原有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培育村民文明生活习惯,邻里相互照应、守望相助。要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拓展销售渠道,依托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动员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春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杨洪波听取了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情况介绍。他指出,要有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工作,引导村民相对就近集中居住,抓住时机将农村社会治理、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文明提升等问题统筹解决,推动“巴山新居”向“巴山新村”升级。新建住房既要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又要务求实用、不贪大求洋,不能因建房赶好带来过重的负债返贫。同时,政府要创造条件、出台政策引导村民进城居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搞好购销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村民到城镇购房。

  在随后召开的意见交流会上,杨洪波对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组织有力、推进快速、作风务实、方法创新,在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开了好头、起了好步。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

  对于下一步工作,杨洪波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的重要指示。市、县(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到实处、抓出成效,用实际行动向省委交出满意的答卷。

  杨洪波指出,今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的第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恩阳区要沉下心来逐乡逐村逐户深入研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按期脱贫。重点要抓好住房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加快产业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尽快研究解决。

  杨洪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工作落实。市、县(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脱贫攻坚工作,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绝不允许当甩手掌柜,要扎扎实实把向社会承诺的事办好。所有涉及的省直部门和帮扶单位都要积极帮助支持,按照省委的安排,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一线、整合力量、协调联动。所有驻村工作组和村“第一书记”都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和贫困群众一起苦干实干,真正沉下来、融进去,不辱使命、多作贡献。要进一步发挥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艰苦奋斗精神,不等不靠不要,树立良好的导向和风尚,自力更生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生活。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资金监管、严格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每个参与的单位都要做好工作、尽到责任。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要层层问责,绝不姑息,决不搞下不为例。

  冯键介绍了巴中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脱贫攻坚目标措施,创新贫困户记账机制,强化医疗教育保障,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力度,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将认真落实督导组的指示精神,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委农工委机关党委书记沈亮等参加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侯中文,市政府副市长何政及秘书长王毅陪同调研或参加交流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