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键在南江县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6-09-03 20:36:21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冯键在南江县燕山乡楠坪村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本报记者付海旭摄

  本报讯(记者潘嘉文)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17日,市委书记冯键前往南江县燕山乡楠坪村、高塔乡高家河村等地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引导群众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冯键通过听取村党支部书记汇报、随机抽查贫困户、分组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研究对策;对照“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一项一项地核实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信息,检查工作开展、作用发挥情况;对照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名单,一户一户地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增收举措和工作进展,检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双七有”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特别是实现“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有关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落实。

  黄灿灿的玉米挂满墙垛,金黄的南瓜整齐地码在墙角。燕山乡楠坪村苗长全、高塔乡高家河村高光华等贫困户,坚持自力更生,利用村里的撂荒地种庄稼,希望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现状。冯键对他们的精神表示赞赏,勉励他们坚定信心,继续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冯键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贫困户苗长全、苗长春家都有孩子上学,冯键详细询问孩子成绩情况、读书有无保障,鼓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进一步增长本领才干,通过稳定就业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贫困户高开刚家的院子里,一袋袋火红的辣椒已装好待运。今年来,高开刚在乡、村两级干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发展订单农业,大规模种植辣椒。目前正是辣椒大规模上市的季节,根据收入账计算,高开刚对今年脱贫充满信心。冯键对当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助农脱贫增收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紧贴市场走向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培育壮大贫困群众的产业支撑。要科学选定产业项目,避免同质化发展、同质化竞争;要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让老百姓持续增收、长久受益。要高度重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量化股权改革,让集体持有相应股份,推动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冯键指出,通过蹲点调研督导发现,南江县干部群众精神面貌良好,对脱贫充满信心;各级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逗硬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总体来看,南江县今年预脱贫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双七有”目标逐步实现,从村民收支台账看,这些村年内脱贫问题不大。

  冯键要求,要严格落实“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记好收支台账,坚持“真记账、记真账、记实账”,做到真实、详尽记录,促进帮扶真正精准、增收项目真正精准。要把医疗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重抓实抓,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要一户一户进行排查分析、诊疗到人,常态随访、动态管理,确保诊疗、管理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医疗精准扶贫政策,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和引入商业医疗保险等多种形式解决资金需求。要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免除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资助,绝不能让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要坚持“三不建(不建超标房、不建豪华房、不建空置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8月底前必须全面启动今年的建设任务,保证年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今年预脱贫村资金需求,切实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保证全部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严禁浪费和贪污挪用。要进一步丰富“过上好日子”的内涵,引导帮助群众实现夫妻团聚、家庭和睦、父慈子孝、邻里守望相助。要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爱干净讲卫生,少吸烟不酗酒。政府要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科学规划改厨改厕,严格按规定处理垃圾,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条件,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参加蹲点调研督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