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冯键会见原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10:30:11)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10月24日,市委书记冯键会见来我市进行研讨交流活动的原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

  冯键向埃贡·克伦茨介绍了巴中市情。他说,巴中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特征明显。巴中是革命老区,历史文化厚重。80年前,以巴中为中心的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大区域,446位将军在这里留下了战斗足迹,12万巴中儿女参加红军、4.8万人壮烈牺牲。巴中是秦巴山区,生态环境优良。巴中森林覆盖率57.6%,高出全国30多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98.9%,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月全省第一,四季绿水青山,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有各类野生动植物2400余种,素有“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美誉。我市刚刚举办了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国际国内众多游客齐聚巴中,纷纷对巴中美景美食点赞,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支柱性产业。巴中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截止2015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31.83万人、贫困发生率10.5%,分别居全省市州第4位和第3位,巴中肩负着脱贫攻坚与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

  冯键着重介绍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他说,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现在我们基本已经实现了。三保障,一是教育有保障,我们坚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初中和高中学费,设立农村教师扶助奖励基金,健全贫困助学体系,确保所有贫困学生全部落实助学救助。二是医疗有保障,我们制定出台了《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扶助办法》,实行“分级诊疗、一站办理、分类扶助、整合资金、政府兜底”,保证贫困群众自负医疗费不超过总费用的10%。三是住房有保障。我市所有贫困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需要解决安全住房问题,我们在全省较早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不超标、不豪华、不闲置”的“三不”原则,拆旧建新同步,采取只建一层、预留空间;对鳏寡孤独老人,通过建农村廉租房、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保证一户不落地住上安全放心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巴中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产业。我们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组织群众发展种养殖、食品加工等产业,帮助他们实实在在地增加财产性收入,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

  埃贡·克伦茨感谢巴中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他说,这次巴中之行,是我第一次来四川,停留时间虽短,但巴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中文化厚重,之前我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将帅碑林、南龛摩崖造像,这些历史遗址遗迹值得我们好好保护、研究、传承。巴中环境优美,山美水美,空气清新,这几天天公作美,让我既感受到了烟雨中巴中城市的美轮美奂,又惊喜于沐浴在阳光里巴山蜀水的绚丽多姿。巴中建设很好,通过参观和介绍,感受到巴中发展变化巨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类建设规划科学,有特色有品质。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巴中的费尔顿大酒店环境优美、设施齐备、格调典雅、服务细致,是我见到的为数不多的高品质国际酒店。巴中经济提速,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巴中干部群众精神面貌良好,干部创新奋进、积极作为,人民勤劳质朴,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合力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待能再来巴中,祝愿巴中明天越来越好,巴中人民越来越富足安康。

  在巴期间,埃贡·克伦茨还作了学术报告。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希托德,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前驻德国大使馆武官王建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魏文通,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映会见时在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