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11-10 09:48:5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潘嘉文)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7月26日以来,市委三个巡察组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分别对平昌县、市科知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安监局5个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7日,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汇报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召开,听取三个巡察组首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及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键主持。

  冯键指出,首轮巡察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这次巡察,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充满着开荒破土的艰辛。这次巡察,是在新机构、新人员、履行新职能的情况下展开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在实战中摸索。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很多,但巡察组的同志们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扎实工作、艰苦付出,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立杆树威的目的。二是面临着首战必胜的压力。发现问题是巡察的根本目的。对巡察组每位同志来讲,最大的压力在于首战首胜、首战必胜。通过大家集中奋战,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既有典型性、又有普遍性,实现了首战告捷,难能可贵、实属不易。三是肩负着取信于民的使命。巡视组的工作各方面关注度高,群众寄予厚望。如果某个单位部门确实存在问题,而巡察组就是发现不了,就会失信于民。这次巡察,大家经受住了考验,做了大量工作,市委对这轮巡察工作是满意的。

  冯键要求,巡察工作力度必须持续加大。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党内监督、深化从严管党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认识必须到位。要引导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扣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两个责任”和违反“六大纪律”等情况,聚焦发现问题不发散、履行“两个责任”不懈怠、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打通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补齐党内监督的短板,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二是规划必须到位。市委已经做出“巡察全覆盖、问题全摸清”的决定。巡察办要高标谋划,按照一届任期内对县(区)、部门(单位)至少巡察一次的要求,及早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合理安排、科学确定巡察对象,推进县(区)、市级部门单位全覆盖。三是工作必须到位。要坚持把握大局,精细化开展政治巡察,既要巡,还要察,更要察细、察深、察透。巡察组要善于由表及里,由点到线到面发现问题。四是自我监督必须到位。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也要自身硬。全体巡察人员必须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坚决执行中央“五严禁”“六严格”和省委“四个决不允许”,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回避制度,尽快出台巡察实施细则,规范巡察工作,坚决抵制关系网、说情风,严禁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真正做到巡必有力、察必有果、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冯键强调,巡察成果转化务求落地落实。要很好地反馈。高度重视巡察反馈这个体现巡察成果的关键环节,突出严肃性、针对性,把巡察出来的问题反馈给单位部门的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各县(区)、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注重建章立制。要认真地移交。问题移交突出准确性、规范性,按照分类处置、对口移交的原则,逐一把问题移交到相关部门处理。尽快建立问题移交办理制度,确保移交规范及时、处置依纪依规、注意安全保密。要从严从实地整改。加强巡察整改“回头看”,做到察纠结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督促立行立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与时俱进地深化。今后,市委还将根据巡察形势的变化和工作需要,充实巡察力量,完善内设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巡察档案管理,建立巡察人才库,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要不断总结和提炼,扎实推动我市巡察工作走到全省前列。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传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璋炜出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巡察办工作人员参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