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联邦德国城市会议亚洲国际合作事务专员吕津生一行来巴考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08:42:34)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11月23-25日,联邦德国城市会议亚洲国际合作事务专员吕津生一行来巴考察。市委书记冯键会见。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中德城市发展交流座谈会。

  会见时,冯键向吕津生一行来巴考察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巴中市情。冯键说,巴中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幅员面积1.23万平方公里,辖两区三县和巴中经济开发区,总人口390万。巴中市秦巴山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三区叠加”特征明显。截至2015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31.83万人、贫困发生率10.5%,分别居全省市州第4位和第3位。巴中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靠后,巴中肩负着脱贫攻坚与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

  冯键说,巴中生态资源富集,最大的潜力是绿色发展。这里森林覆盖率达57.6%,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这里四季青山绿水、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我们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五彩巴中”,加快绿色价值再造。我们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走生态环境建设优先,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路子,不走“先发展、后治理”弯路,不走传统自然经济老路,有效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基础建设与产业突破、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的关系,着力在提升绿色规划、壮大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家园、塑造绿色品牌、构建绿色机制、释放绿色红利上取得突破。

  冯键说,德国在城市建设和生态发展方面开创了一系列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经验优势,为巴中城市建设、生态资源转化、绿色发展多提意见建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吕津生说,巴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干群齐心,发展提速,特别是巴中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清晰,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巴中特色的绿色崛起路子。希望双方进一步沟通了解,开展务实交流合作。

  何平在中德城市发展交流座谈会致辞,他说,近年来,我们秉承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三区同建”的理念,坚持以“以绿兴城、以文兴城、以旅兴城”的路径,按照“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的标准,加快建设现代森林城市公园,着力疏解老城、繁荣新城、助农进城、引绿入城、管理靓城,全市初步呈现了“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流、楼在绿中立、人在景中游”的美好画卷。真诚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我们双方的友好关系,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环境保护、智能交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巴中市社会及城市发展现状和今后五年的规划及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吕津生作了《在中德城镇化合作伙伴框架下,中德城市间合作现状及展望》报告。前国务秘书、资深城市系统顾问、USC首席执行官彦思·克劳泽作了《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职能及德国案例分析》报告。

  在巴期间,吕津生一行考察了巴中经开区、巴中规划馆、望王山山地运动公园、西部国际商贸城、南龛文化产业园、平昌县城、驷马水乡、恩阳古镇。

  德国广西商会会长黄萍,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博士、西南财大法学院副教授、德国华商报特约记者黄礼登,德国波茨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欧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中方副主任何浩,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魏文通,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映,市政府副市长张尚华及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参加会见或出席座谈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