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7-03-20 10:25:4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3月1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听取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谋划新一轮巡察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键出席并讲话。

冯键指出,全市巡察工作开局良好,巡察工作制度规范初步建立,巡察工作各项保障有力加强,巡察工作法纪震慑得到彰显,巡察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巡察战线的同志工作非常辛苦,市委总体满意,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全市巡察机构珍惜成绩、再接再厉,推动全市巡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从首轮巡察情况看,全市巡察工作仍存在着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追责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深化接受巡察、配合巡察、支持巡察的思想认识。各级党委务必强化巡察工作的政治担当,把巡察工作摆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区)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举措推进巡察工作。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务必把接受巡察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接受、主动接受巡察机构的监督检查。对不重视、不支持巡察工作的单位,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同时要严肃追究问责。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务必严格履行“四个亲自”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一表清”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整改,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签字背书,每个问题的整改都要经巡察组评估认可,才算销号交账。决不允许软拖硬抗,决不允许在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上走过场、搞形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务必抓好移交问题的处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优先立案、快查快结,严格依纪依规作出处分或处理,决不允许压案不查、查而不严、查而不究,巩固治贪反腐的压倒性态势。各级巡察机构务必忠诚履职、大胆履职、尽责履职,用好“尚方宝剑”、当好“钦差大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冯键要求,要聚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察。要突出巡察政治站位。全体巡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严格落实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责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巡察工作主题主线。要对标党章规定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促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突出巡察“关键少数”。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深入掌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着力查纠政治偏差,端正政治方向,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根本宗旨、坚守纪律底线,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冯键要求,要坚持直面问题敢于亮剑,持续深化巡察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和巡察机构要按照中央、省委“巡视全覆盖”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全覆盖、问题全摸清”的总体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敢于担当破难、勇于揭短亮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着力抓好2017年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办要按照2017年巡察工作要点和具体实施方案,科学确定巡察对象,周密制定巡察日程,广泛征求巡察意见,尽快启动今年的巡察工作,实现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良好开篇。要扎实开展2016年首轮巡察回头看。坚持既要查“老问题”,防止突出问题死灰复燃,坚决杜绝“烂尾工程”;又要紧盯“新动向”,着力抓早抓小,狠抓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战果。要切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抓紧建立巡察组长人才库,采取任聘结合方式增加巡察组力量。坚持把政治要求作为巡察干部的第一标准,切实把尊崇党章、敬畏法纪、忠诚老实、务实担当的优秀人才抽调参与到今年的巡察工作中来,确保巡察队伍的政治忠诚度。坚持把纪律严明作为巡察干部的第一要求,教育巡察干部严守“六大”纪律,严格请示报告、保密制度,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坚持把政策法规和巡察业务知识学习作为巡察干部的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发现问题、分析判断、综合协调等能力,确保巡察队伍的战斗力。要加强和改进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定期研判会商,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确保巡察工作推进有力。各级党组织要大力配合巡察工作,积极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方便、创造条件、给予支持,特别要在相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巡察结论落地、巡察成果运用方面加大支持配合力度,不断汇聚巡察工作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