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恩阳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7-08-09 08:36:1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8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恩阳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决胜阶段,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下定必胜决心,对标目标,补齐短板,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奋力走在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前列。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一同调研。

    上八庙镇窑垭村是今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罗增斌先后前往村委会办公室、村农民夜校、村卫生室察看,了解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看病就医、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到贫困群众家中一起研究脱贫措施、算增收账。在村电商服务点,罗增斌详细了解农副产品价格、包装等情况。得知这个电商服务点是当地回乡大学生创办的,罗增斌鼓励返乡大学生黎荣华好好干,把老乡们的农副产品销出去,助力农民增收。在村老年干部协会,了解到本村籍退休老干部都主动挂包联系贫困户时,罗增斌说,退休老干部威望高、经验丰富,要积极探索,与基层治理有机互补,发挥老干部余热,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依山就势、白墙灰瓦,巴山新居错落有致。在三汇镇四合院村,一栋栋四合院或三合院式的民居格外引人注目。罗增斌兴致勃勃走进村民冯银香家,察看房内生活设施,了解干部帮扶、家庭收入等情况。“现在的政策真好,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进这样的房子。”老人高兴地说。客厅墙上,一组新旧房屋对比照片,见证村民脱贫变化。罗增斌给予肯定,他说,要通过这些办法来加强群众的“感恩教育”,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玉井乡位于恩阳区西北部,全乡平均海拔830米,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罗增斌来到乡政府,看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了解脱贫规划、产业发展以及防汛减灾等情况,并查看防汛值班记录。叮嘱当地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要抓好产业发展,坚持长短结合,引进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能巩固、可持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在贾村村委会,罗增斌与村支书亲切交流,详细询问脱贫攻坚工作最难、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他说,农村脱贫奔小康,支部很重要。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随后,罗增斌来到村民罗琼华家,看到刚刚维修改造后的土坯房整洁亮丽,高兴地走进厨房卧室察看生活条件,到圈舍看养了多少头猪。罗琼华告诉市委书记,家里养了2头母猪、4只羊,再加上其他收入,今年脱贫摘帽没问题。看到主人脱贫信心十足,罗增斌称赞有志气,鼓励她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己再努一把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到义兴镇卢庄村谢国地家,三合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蔬果满园。热情好客的主人向市委书记端上自家产的老荫茶,表达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感谢之意。看到老两口一家日子过得舒适,罗增斌十分高兴,祝福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村委会办公室,来自市文广新局的3名巡回帮扶干部正在忙碌。罗增斌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他说,从市级部门抽调优秀干部巡回帮扶,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希望大家真正沉下去、贴着帮,服从乡村统一调度和安排,走村入户,对标达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青木镇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镇便民服务大厅和村务集中办理大厅,率先实现了镇村集中办公,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罗增斌来到便民服务中心,现场查阅相关资料,与值班干部交流,了解机制建设等情况。他说,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镇村干部要切实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发挥应有作用,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罗增斌还先后前往九镇乡、渔溪镇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每到一处,罗增斌都详细了解脱贫进展、产业发展、医疗救助、干部帮扶等情况,并接连走进多户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研究脱贫措施。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决胜阶段,各方面部署要求都已明确,关键在真抓实干。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脱贫达标作为头等大事,层层落实责任,下定必胜决心,把握精准要求,集中全力冲刺。要进一步对标达标,补齐短板,全力做好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奋力走在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前列。

    市委秘书长王毅陪同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