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主持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专题会

2017-08-23 08:40:13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专题会,分析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他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建成全国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市,推动全市“三农”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供销社负责人关于全市“三农”工作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利项目推进和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等情况汇报。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农村改革、新村建设等特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稳中有进、破题迫在眉睫,主要体现在农产品供给结构改善、农业农村条件、农民脱贫步伐稳中有进,农村经济培育、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资源转化利用迫在眉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建成全国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市,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支撑。

    罗增斌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一要坚定现代农业主攻方向,突出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突出发展巴药产业,突出发展农旅休闲业,确保实现突破发展。二要做大做优现代农业产业。要做大基地规模,把特色产业的基地规模落实到田块地头上。要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产品原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要严格质量标准,把品质意识融入血液,把巴中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的名气打响,用严格的质量标准擦亮巴中特色农产品的生态名片。要做响特色品牌,大力推进特色品牌整合和品牌运营,采用市场化手段打响农产品品牌。三要健全现代农业发展体系。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采取适度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对“蛙跳田”“斗笠地”分布集中的地区,可以采取“订单农业+家庭生产”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要培育现代农业市场体系,加快实施川东北农产品交易中心、巴城果蔬市场交易市场等农产品交易流通项目,努力把巴中建成秦巴山区农产品贸易中心和物流枢纽。要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支持发展一批农业产业专业服务公司。供销系统要以综合改革为契机,组建农产品供销公司,搞好农产品收购、运输、销售,建设专业市场,搭建巴中优质农产品走向大市场的桥梁,助力脱贫攻坚。四要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扶贫。要着眼“能巩固、可持续”来谋划产业发展,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增强集体经济活力。五要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科学规划建设新村,新村聚居点的规划要因地制宜,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加快建设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努力提升农村生态环保水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移风易俗,构建乡风文明。六要创新现代农业推进机制。真帮实扶龙头企业,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要给予“一企一策”的帮扶,对龙头企业实行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风控保障,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大力拓宽投入渠道,抓整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抓撬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农业担保公司的注资力度,撬动金融资本投入。要完善产业推进机制,对特色产业发展要统筹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力量,实行专班推进,一个产业明确一名牵头领导、组建一个产业推进班子、制定一套推进方案、配套一系列奖惩办法,系统推进落实。要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树立人才意识,结合“巴山英才”计划,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罗增斌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进一步聚合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各级农工委要加强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三农”当好参谋、打好前站。涉农部门要齐抓共管,下深水、出真招,在农业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涉农项目违纪违法查处力度,为农业农村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目标,打造巴中农业农村工作靓丽名片,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平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提出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小娟,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刘凯,市政协副主席张方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会议。(记者 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