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召开第26次常委会议

2017-08-24 14:13:1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冯一鸣)8月23日上午,四届市委召开第26次常委会议,听取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四届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省政法系统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全省市(州)统战部长座谈会主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及时梳理整改落实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省暗访督察交办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线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办理情况相对滞后、办理和办结上报不及时、办理质量和效果还不高、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信访件移交办理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思想发条要再拧紧,坚决克服侥幸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真正紧起来、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和移交群众信访件办理,以整改的务实成效检验干部作为。问题整改要再强化,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实行“双交办”“双责任主体”,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市迎督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专班,实行现场检查、现场督办、现场交账,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对未开展环评的在建项目工程特别是民生工程,各区县要逐一梳理排查、尽快完善手续、及时消除隐患。责任落实要再严格,市、区县两级挂包整改问题的领导要亲自到场、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调度;各区县特别是党委书记和区县长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尽责,集中精力推动整改。对行动迟缓、办理不力、弄虚作假的要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环境污染的典型案件要及时通报曝光、依法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按照省委、省委政法委和市委有关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全市政法系统良好政治生态。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紧扣主题步调一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落实。广大政法干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强化教育引导,突出重点深化扩面,结合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回头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全面安排政法系统专题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凝聚思想共识、转变工作作风。要抓住“关键少数”,政法系统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落实“四个合格”、省委做好“五个表率”和市委的明确要求,树好标杆、以上率下,切实发挥领导核心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专题教育与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工作实绩检验专题教育实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新变化和新面貌。要务实担当不负使命,把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以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市(州)统战部长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全市统一战线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广大统战人士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发挥统一战线自身优势,引导广大统战人士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大胆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可行的对策建议。要积极开展统一战线脱贫奔康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光彩事业行、百企千人帮万户活动。要充分发挥统战人士渠道多、联系广等优势,进一步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积极广泛开展各类招商活动。要突出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等工作,为巴中发展建设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为统战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有利条件。统战部门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本质要求,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在全省统战工作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不断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四届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政治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力度抓好巡察工作,用好巡察成果,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巡察组要及时反馈巡察情况,原汁原味、一针见血、点明要害,决不能避重就轻,决不能走过场,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进一步放大巡察震慑效应。被巡察单位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正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主动接受巡察组提出的建议,对反馈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逐项解决,按期销号,抓好整改任务落实;要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定,及时堵住漏洞,防微杜渐。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特别是违反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要深查细查、快办快结。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的,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要求,实行从严问责,决不姑息。市委巡察办要做好督促整改和“回头看”工作,对反馈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对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了解和督办要及时跟进,确保“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信息对称、步调一致。市委巡察办要发挥综合协调、检查指导等作用,为市委和巡察领导小组当好参谋。各巡察组要大胆履职,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坚决完成各项巡察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不力、不到位,不支持、不配合,造假、对抗巡察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推进巡察全覆盖。

    会议审议了《关于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全面落实河长制“五大行动”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按照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会前集中学习了《环境保护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