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市级媒体聚焦巴中“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工作 罗增斌接受记者专访

2017-08-25 08:57:43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24日,中央驻川和省市级主流媒体聚焦巴中,就“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进展和成效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市委书记罗增斌就巴中落实河长制等工作接受各媒体记者专访。

  罗增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国务院把实施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落实,彰显了守住绿水青山的战略眼界和坚定决心。巴中河库众多,是渠江的发源地、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区域。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利于维护巴中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让全市河流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充分发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有利于保持巴中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构建“绿色巴中”,为推动绿色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等兴市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和良好条件;有利于找准问题、明确专责、长抓长效,构建修复水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罗增斌说,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速、提前建立”的工作要求,巴中已完成10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了验收、考核、问责、激励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来,全市共设立河(段)长3574名,累计巡河7万余人次,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

  罗增斌表示,良好的生态资源既是巴中的宝贵财富,也是巴中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全面落实省委绿化全川决策部署,全域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和增彩添绿工程,努力形成全域生态格局;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着力打造一批以生态环保为特色的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社区和特色村庄院落;大力培育和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努力使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成为社会风尚。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战,攻坚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开展空气质量达标攻坚“九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五大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好环境。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决确保环保政策、环保执法、环境影响评价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川陕革命老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主要河流上下游区县之间、主要排污企业之间环保补偿机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守住绿色生态本底。

  据悉,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有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巴中日报、巴中晚报、巴中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各媒体记者还将深入我市各区县采访报道。

(记者 冯一鸣 赵尉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