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木史哈来巴中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7-09-06 09:04:4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9月5日,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深入恩阳区、巴州区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余先河陪同。

    走进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座座泥黄色墙面、坡屋顶、小青瓦和砖木结构的巴山新居扑面而来,在秋雨中显得朴素雅致。曲木史哈一行冒着细雨,深入搬迁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生活情况。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村民们搬进新居,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发生了积极变化,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曲木史哈表示满意,勉励群众要靠勤劳双手奋发图强,早日摘掉贫困帽子,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恩阳区三汇镇四合院村、上八庙镇窑垭村、柳林镇桅杆垭村等地安置点,曲木史哈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产业布局等情况。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更是头等大事、民心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要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做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小湾中心安置点、曾口镇书台村张家大院安置点,错落有致的青瓦楼房格外引人注目,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微田园果蔬长势喜人。了解到巴州区按照“农旅结合、产村融合”等模式,流转土地打造巴药种植基地;坚持企业反哺、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发展乡村旅游、搭建电商平台等途径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曲木史哈给予充分肯定。在各村活动阵地,曲木史哈一行还详细了解了村文化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和电商服务站运营、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扶贫等情况。

    调研中,曲木史哈对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顺应群众期盼、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同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确保搬迁户能够就近看病、子女能够就近入学,彻底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要聚焦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将搬迁安置和脱贫发展同步谋划,完善产业配套,让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动员引导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经营实体等各方力量参与、引领带动,并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要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从加快培育电商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健全电商配套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确保农村买进卖出都方便。要在坚持和巩固以往好做法的基础上,认真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水平。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进度,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努力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目标。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省扶贫移民局巡视员王小刚、省委农工委机关党委书记沈亮、省以工代赈办副主任黄勇参加调研。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及市委秘书长王毅陪同。(记者 赵尉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