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恩阳区巴州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7-09-14 14:46:41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9月13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恩阳区、巴州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和担当,保持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攻坚态势,背水一战,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奋力走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前列,为全市立标杆、作示范。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一同调研督导。

    在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和窑垭村、三汇镇四合院村,一幢幢川东北民居崭新漂亮,错落有致。罗增斌、何平一行来到这里,实地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情况,并先后入户走进马小平、冯君伦、何云华、李发安、卢仕必等村民新居。“家里几口人?”“房子面积有多大?”“住得满意吗?”走进四合院村贫困户冯君和家刚搬进不久的新居,罗增斌认真查看房屋户型设计和生活设施,关切询问他住得是否舒心,祝贺他搬进新居。“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家六口人过去住在山上,生产生活困难,如今只交了9700元钱就住上了149.7平方米的新居,现在的生活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冯君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得知该村引进业主成立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和扶贫资产入股,按每年4.75%的保底分红,建食用菌种植大棚23个,可实现搬迁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100元以上,罗增斌给予肯定。他说,有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要坚持“挪穷窝”与“兴产业”并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同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做到群众搬迁到哪里,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公共服务就配套到哪里,生产权益就保障到哪里,切实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小青瓦、坡屋顶、白粉墙。在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一排排农家新居格外漂亮,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到户,房前屋后果蔬满园,卫生室、图书室、电商中心、文化活动广场一应俱全。罗增斌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脱贫攻坚指挥部、农民夜校等地,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推进、贫困群众增收产业等情况。他指出,村民住居条件改善后,要结合乡村治理,以农民夜校为载体,不断加强群众政策、法律、文化、技术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获得感,使贫困群众既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又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调研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决胜脱贫攻坚,首战首考迫在眉睫。巴州区、恩阳区要坚定信心和担当,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落实,把各项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具体,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抓好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按时完成工程项目建设。要进一步抓好结对帮扶工作,真正沉下去、贴着帮,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形成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态势和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扎实抓好“四好村”创建,加强基层治理,办好农民夜校,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要持续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保持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攻坚态势,背水一战,全力冲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奋力走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前列,为全市立标杆、作示范。

  副市长克克、荣全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调研督导。(记者 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