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出席巴中市“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

2017-10-18 15:01:2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在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举办之际,10月1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邀请泛巴文化区域和巴文化研究领域部分专家,举行“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共商巴文化保护弘扬,共谋巴文化传承发展。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尹正鸿,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国际交流部副主任龚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明泉,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邦本等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

  罗增斌在致辞中说,始源于巴人巴国、根植于巴山蜀水的巴文化,厚重灿烂,源远流长,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巴人神话瑰丽飞扬,巴国铜器古朴精巧,巴人技艺巧夺天工,巴地歌舞铿锵刚烈,“忠勇节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跨越时空、熠熠生辉,成为滋养巴人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泛巴文化区域各市州一直致力巴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随着罗家坝巴文化考古发掘,九龙坡区“巴人博物馆”建设,恩施巴文化研究会和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我们逐渐揭开了巴文化的神秘面纱,有力推动了巴文化走出巴山、走向全国全世界。

  罗增斌说,巴中是以巴文化为先导、巴蜀文化融汇发展的多元聚居区,是巴文化资源积淀和核心传承区,擂鼓寨、阳八台、月亮岩等文化遗址历经数千年风霜、见证昔日繁华,米仓古道栈道千里、直通南北,南龛石刻雕嵌玲珑、精美绝伦,川江号子回响巴河、历久弥新。我们立足丰厚的巴文化资源禀赋,正大力实施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文化繁荣精品工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文化名片创建工程,积极开展米仓古道申遗保护,推进巴渝舞、翻山铰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精心打造巴文化剧目《下里巴人》,为巴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不懈探索和积极努力。

  罗增斌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我们举办“话语巴山”巴文化研讨会,就是要凝聚泛巴区域各方共识,汇聚专家智慧,共同传承弘扬好宝贵的文化基因。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深化巴文化研究,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在规划编制、项目编报、文献收集、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共同推动巴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

  研讨会上,尹正鸿、龚平、彭邦本等专家分别从文化产业发展、地域文化与国际合作、深化巴文化研究、巴文化考古等角度作主题发言。

  李明泉在作总结发言时说,举行巴文化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巴中市委、市政府对巴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有思想、有学术、有见地、有建议和有启迪的研讨会。巴中文化资源具有显著的悠久性、丰富性、活态性、艺术性和生态性,希望巴中积极构建文化体系、提炼巴中文化符号、鲜明巴中生活方式、凸显巴中民俗价值、突出巴中的审美表达,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让巴文化革故鼎新、再创辉煌。

  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宣读了泛巴文化区域合作巴中宣言,会议观看了巴文化专题片。

  市领导温奇志、尹治才,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及毗邻地区巴文化研究专家、市级部门有关同志、巴中市巴文化研究专家参加研讨会。(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