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比出席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闭幕式

2017-10-20 14:47:3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盛世迎盛会,金秋结硕果。历时三天的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文艺展演于10月18日晚在市体育馆落下帷幕。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闭幕,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致闭幕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出席,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接“百馆联动”会旗。

  市体育馆灯火辉煌,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19时50分,罗增斌宣布: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闭幕!

    何平在致辞中说,本届艺术节在各级高度重视、兄弟市州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秉承“合作共赢,互补共享,为民共建”理念,紧扣“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少长咸集、百花齐放的盛会。5省17市组织的8场大型民俗音画文艺展演,再现了巴人淳朴高洁的人文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河上下”黄河流域9省区艺术摄影展,记录了大美巴中动人的光影和色调;160多名专家学者云集“话语巴山”文化研讨会,诠释了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醇厚绵长;200多幅川陕甘渝黔书法美术展参展作品,书写了锦绣河山和现代新生活的无限美好。这是一次开放合作、群英荟萃的盛会。78家国内企业相聚巴中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21个,投资总额41.6亿元,让我们看到了政企携手、企地一心、合作共赢的前景和魅力,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家朋友心系老区、倾情扶贫的道义和担当。这是一次传承历史、继往开来的盛会。活动为我们架设了友谊的桥梁、联结了情感的纽带、开启了发展新征程,必将推动区域文化交流协作和发展共享走向更高层面、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必将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何平提出三点倡议:在保护传承巴文化资源上务实合作、携手并进。特别是在考古发掘、深化研究、凝练符号等方面携起手来,把巴文化资源开发出来、推介出去,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在促进区域文化交流共享上务实合作、携手并进。特别是在创作生产、模式创新、品牌打造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携起手来,以山水相连、情感相融为纽带,促进机制相通,实现文化资源交流共享、联动发展;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务实合作、携手并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携起手来,加强共建共享,深化互利互惠,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文化社会繁荣昌盛。    

    在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百馆联动”会旗交接仪式。巴中市政府副市长温奇志将“百馆联动”会旗交到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手中。

  闭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群文荟萃律动巴山——巴中市优秀群众文艺展演》。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主持闭幕式。川陕甘渝黔黄河流域九省(区)及泛巴区域的部分嘉宾,相关市级领导,市级老领导代表等参加闭幕式。

  群文荟萃相约巴中

  ——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文艺展演剪影(二)

  10月18日,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文艺展演最后两场演出,于当天下午3点、晚上7点30分,分别在巴州剧院、市体育馆隆重开演。来自绵阳市以及我市各县(区)文化单位带来的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随着18日晚“群文荟萃·律动巴山”——巴中市优秀群众文艺展演落下帷幕,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8场文艺展演全部结束,为本届艺术节画上了圆满句号。

  分会场6 巴州剧院

  参演单位:绵阳市

  18日下午3时,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文艺展演继续在巴州剧院上演,现场近千名观众观看演出。

  “咚,咚,咚,咚……”伴随着阵阵鼓声响起,带有浓郁北川风情的男子群舞《尔玛圣鼓》在闪烁的灯光中登场,数十名鼓者不断变换敲鼓频率、随意组合演出队形,为台下观众带来极强的视觉体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原生态组合唱《白马山歌》悠扬的歌声、婉转的旋律、迷人的背景,令人陶醉其中。随后,《欢声热巴》《来香巴拉看太阳》《飞扬的青春》等10多个节目依次登场。

  绵阳市文化馆副馆长宋雨田表示,本场文艺展演旨在加强绵阳市与巴中市地域合作,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作,让群众近距离享受高雅艺术。

  分会场7 市体育馆

  参演单位:巴州区、平昌县、通江县、南江县

  18日晚7时30分,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川陕甘渝黔“百馆联动”文艺展演最后一场演出)“群文荟萃·律动巴山”——巴中市优秀群众文艺展演在市体育馆举行,来自我市巴州区、平昌县、通江县、南江县等文化单位表演的11个节目,精彩纷呈,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演出在舞蹈《翻山铰子》中开幕,舞蹈《巴山夜雨》绝美翩翩,歌舞《山水》婉转悠扬,情景歌舞《巴山背二歌》铿锵刚烈,四川盘子《要得歌》澎湃飞扬,四川扬琴《守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川北灯戏《李扯火脱贫》生动讲述了巴中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故事,小品《帽子》中贫困户自强不息的动人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演出中,一系列巴中地域文化特色节目接连上演,鲜活生动、丰富多彩的群众生活充分展现,引得观众阵阵叫好。“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接地气、显特色、有影响的文化艺术盛会,让更多人了解巴文化,喜欢巴文化,传播巴文化。”观众张继说。

(记者 冯一鸣 吴江 夏雨 郑钧太 张敬伟 熊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