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望乡台》创作座谈会在蓉举行

2018-01-22 15:26:2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1月19日,电视剧《望乡台》创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并讲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彭佳出席,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主持座谈会。

    电视剧本《望乡台》根据巴中籍在京作家赵伟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描写了巴中市通江县大山深处一家族在百年间的沉浮兴衰,不但反映了坚韧不拔的巴人精神,更展现出一群勤劳勇敢的中国底层百姓坚守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同党和国家荣辱与共的坚定信念。

    座谈会上,《望乡台》作者、编剧赵伟介绍了该剧本的创作及后期修改情况。北京正和顺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陈静柱介绍了该剧的拍摄筹备情况。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忠、四川大学影视系教授曹峻冰、西南交通大学影视学院教授高力、省社科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艾莲、四川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李立、原成都军区空军创作室主任郑赤鹰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对该剧予以充分肯定,表示这是一部难得的反映百年乡土中国的现实佳作,并分别就剧本的一些细节修改提出了意见。

    罗增斌感谢大家对电视剧《望乡台》剧本完善和摄制工作提出非常好的意见。他说,巴中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和贫困地区,长期以来因多种原因导致发展滞后。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关怀下,巴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明进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在收获物质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巴中文化遗迹丰富,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掘,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正因为有对文化的深刻认识,所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视剧《望乡台》的拍摄。

    罗增斌说,巴中有恩阳古镇、梨园坝等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有光雾山红叶、空山天盆等美丽自然环境,可以演绎很多动人的故事。巴中生态环境良好,2017年晋级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从生态、自然、人文环境方面,巴中完全能够满足电视剧拍摄的取景需要。希望《望乡台》能够尽快开机、拍成精品、展示巴中形象。巴中市将全力配合该电视剧的拍摄,希望投资方、制作方投入精兵强将全方位保障电视剧的拍摄,共同努力把这部电视剧做成精品,为振兴四川影视作出贡献。

    王琼说,《望乡台》故事情节的百年跨度,每个人物都体现出了坚韧不拔的巴中精神,贯穿的是正能量、主旋律。希望导演团队能够把握大局、关注市场和民众关注点,拍出既好看又叫座的电视剧。

    彭佳表示,《望乡台》通过基层人物反映大巴山百年巨变,也影射百年中国巨变,具有很深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将全力支持该剧的拍摄,宣传好影视作品“四川造”。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该剧的总体筹备推进情况。(记者冯一鸣陈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