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赴南江调研

2018-05-10 15:12:5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5月9日,全国政协“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中作用”重点提案调研组赴南江县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王新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惠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晓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孙来燕参加调研。市委书记罗增斌陪同调研。

    南江县北极乡是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前不久确定的扶贫点。驱车2个多小时,调研组一行来到海拔1200多米的南江黄羊原种场,先后参观了圆山坪种公羊场、柏杨坪繁殖母羊场、南江黄羊科研所实验室,听取情况介绍,观看视频短片,详细了解南江黄羊选育历程、饲养规模、产业发展模式和带动机制等情况。调研组称赞南江黄羊品种好、市场前景广阔,希望在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的帮扶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搞好精深加工,不断拓展市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以南江黄羊肉羊为原材料,集养殖、屠宰、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型加工企业。目前,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正对该企业实施定点帮扶,使企业倍受鼓舞。调研组一行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听取情况介绍、察看产品样品,勉励企业注重品牌打造、技术研发,搞好市场营销,把产品早日打入香港市场。

    南江镇三溪村是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48户193人。沿着蜿蜒崎岖的泥碎路,调研组一行来到贫困村民杨明秀家,进厨房、入卧室,察看房屋设施,了解致贫原因,关切询问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勉励她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早日脱贫奔康。随后,调研组与当地村民座谈,听取大家意见,与群众共商脱贫大计。调研组认为,三溪村的发展要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住居环境,大力发展产业,同时既要注重物质扶贫,也要注重知识扶贫,切实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是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由香港特区同胞援建的一所集学历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走进面貌一新的校园,调研组一行兴致勃勃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墙、学生实训大楼、村政学院,详细了解学校办学规模、办学理念,与学员亲切交流。了解到学校教学设备齐全、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实用人才时,调研组一行十分高兴,希望学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实施教育扶贫,致力培养“永久牌”农村人才队伍,使学生学到本领、创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关门镇柏垭村近年来推广实施“关爱计划”项目,构建农村儿童关爱服务阵地。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村“爱心小屋”,与“爱心妈妈”交流,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组认为,南江县推广实施“关爱计划”项目,对关爱帮扶困境儿童、助推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探索了新模式,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农村儿童建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坤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熊树民,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向友国,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马长有,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石敏,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市政协副主席吴显明及市委秘书长王毅陪同调研。(记者 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