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到南江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06-22 10:43:3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6月21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南江县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南江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攻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高水平脱贫摘帽。

    正直镇印合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5人,系今年预脱贫村。罗增斌首先来到村聚居点,走进村民张廷忠家新居,与一家人拉家常、聊增收,问家里几口人,原来住在哪里,收入怎么样,生产生活是否方便。张廷忠的老伴告诉罗增斌,目前家里养了80多只鸡、1头母牛、4头猪,闲时还在当地的产业园区打工,收入还不错,今年脱贫有信心。罗增斌称赞老人勤劳,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帮助农民找销路,特别要发挥供销社的作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尽量卖个好价钱。同时要组织农技人员为群众提供疫病防治和技术指导,为群众增收提供保障。

    村老支书陈廷奎家,通过危旧房改造后的住房面貌一新。罗增斌认真察看墙上张贴的危旧房改造明白卡和村规民约,询问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陈廷奎激动地说,现在老百姓的日子可好了,水通路通电通,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补充说,现在农村什么都好,只是最缺技术。罗增斌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一批扎根乡村、懂技术的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随后,罗增斌来到村宏辉肉牛养殖场,与业主交谈,询问肉牛的品种、养殖规模、出栏周期、市场价格等情况,了解“借牛还牛”模式,鼓励业主要把千家万户带动起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朱公乡百坪村是罗增斌联系的贫困村。这也是罗增斌今年联系百坪村以来,第三次来到这个偏僻小山村。站在村头,只见村道公路和入户道路四通八达,渠网阡陌交错,房舍焕然一新。看到村里短时间发生的变化,罗增斌十分高兴。他来到村民蔡曲基家察看危旧房改造情况,得知这栋木式结构的老房子已有百年历史,罗增斌叮嘱当地干部,要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契机,把这些古村落保护好、修缮好,大力发展民宿旅游。

    沿着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罗增斌边走边看,听取这个村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路边,一畦畦豇豆、辣椒郁郁葱葱、长势良好。得知全村种植核桃800亩、白芍500亩、金丝皇菊20万株,发展订单农业550亩,罗增斌指出,要规模化种植,大力发展订单式生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收益率。同时,要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黄泥墙、小青瓦、坡屋顶,一栋栋川东北民居特色的农房点缀在青山绿树之间。罗增斌先后步行来到村委会、村小学和村史馆,察看改建情况。在村史馆,罗增斌认真听取村史介绍。他说,这个村是有历史、有文化内涵的村落,要把村史挖掘好、讲好、展陈好,体现古村落特色,留住乡村原生态。来到村民马德成家,察看了他家厨房、厕所改建情况后,罗增斌勉励说,政府把路修好了、住居环境改善了,自己也要努力一把,把产业发展好,把收入搞上去,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罗增斌还前往朱公乡政府,察看了便民服务中心。

    中午13时许,罗增斌来到凤仪镇桑树村,了解村里凤柑产业发展情况,察看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交流,询问什么时候开始驻村的、做了哪些工作。罗增斌说,已退出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重点要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完善乡村治理,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推动更高水平的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要研究新形势下农村新情况,疏导矛盾,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凤仪镇集镇地处黄石盘水库淹没区,将整体迁建至该镇永合村。罗增斌来到永合村,察看集镇迁建规划平面图,了解规划建设和移民搬迁等情况。他指出,黄石盘水库建设也给凤仪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做好山水文章,打造“清花水乡”。同时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扎实做好群众搬迁安置工作。

    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南江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攻坚,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高水平脱贫摘帽。

    袁闻聪、刘凯、王毅陪同督导。(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