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管理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3-03 15:58:2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3月2日,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严格的监管措施,共同做好新常态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高鹏凌指出,要清醒认识食品安全形势。2021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守住了不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鹏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字着力,确保实现省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保位争先”目标。加强源头管控,严防食用农产品在生长环节吸收重金属、有害化学元素。聚焦监管重点,采取“打、查、防”三位一体监管手段,做到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推进智慧监管,运用“互联网+食品监管”和大数据思维,构建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构建共治格局,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倒逼企业诚信自律经营,加大投诉举报核查惩处力度,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食品安全专家和社会监督员作用。

高鹏凌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常态调度、一线指挥。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工作,打造“职业化”“专业化”队伍。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市食安办要力量下沉,加强监督检查,促进食品安全、食品行业和食品产业同步协调发展。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要求,审议了《巴中市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等文稿,通报了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巴州区、市民政局等县(区)、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赵文峤、陈军波、赵建仁、何渝、李本勇、何金虎、余新颜参加。

巴中日报记者 李云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