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03-19 10:56:0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何平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谱写新时代巴中人大工作新篇章

高鹏凌主持李映发言侯中文喻在岗出席

3月1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最新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巴中市人大工作,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巴中人大工作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发言,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会议。

何平指出,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坚定用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市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作出明确部署,要结合巴中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十条意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何平指出,要深入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检验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稳固而不可动摇,神圣而不容亵渎。要从百年党史领悟制度逻辑、从中国之治感受制度优势、从优秀文化传承制度精髓,切实增强敬畏感、制度感、融入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求与部门职能高度融合,把人大工作与自身岗位职责高度融合,从制度自觉检视制度自信,以制度自信推动制度落实。

何平指出,要深入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人民当家作主。聚焦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探索走出革命老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特色之路。各地各部门要支持代表干事创业,关爱代表成长进步,在各条战线体现代表的先进性。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高质量办理代表提交的建议和议案。各级党委政府要有效运用目标考核、述职评议、巡查审计等方式,推动建议和议案高质量办理。

何平指出,要深入把握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责。继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小切口”,突出“小快灵”,少搞“大而全”,注重解决基层治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供给。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认真履行宪法、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职责,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充分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盯住法律法规实施中法定职责履行、法律责任落实的漏洞短板,扭住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把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落地效果,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何平指出,要深入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强化人大依法履职的保障措施。将“四个机关”的建设要求作为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权力机关的严谨规范、工作机关的活力激情和代表机关的温情细致。各级党委要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人大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统筹协调人大与党委部门、行政机关的工作关系,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干出不负组织、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李映在发言中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强化人大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带头践行制度自信。紧扣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谋划开展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朝着全面建成“四个机关”的目标稳步前行。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巴中经开区和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等参加会议。

记者 袁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