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持续高温 光雾山迎来避暑游

2017-07-05 09:02: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光雾山的青山绿水。李仕亮 摄

唐家河激情漂流。王开晋 摄
 

□本报记者 冯超颖
  进入7月,四川天气持续高温,多地都开启了“桑拿模式”。此时也正是学子们的暑假,借着暑期“逃离”炎热城市,前往清凉之地来一场避暑游,成为众多有闲一族的选择,四川以九寨沟、青城山、峨眉山、唐家河等为代表的各大景区也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说到四川的避暑之地,很多人都会想到川西高原地区,其实川东、川北及成都周边山区也有适合避暑的清凉之地——
暂别“桑拿天”踏上清凉避暑之旅
  虽然不是人人都拥有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但即使只有几天假期或者周末避暑休闲,四川也有不少清凉之地可供择。
  广元青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距离成都仅300千米左右,夏季日平均气温21℃左右,海拔由1150米到3837米,森林覆盖率达96%,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天然氧吧。这里青山巍峨、溪水清凉,夏季还可以品尝到各种野菌等山珍美味,来这里消夏避暑除了感受自然风光外,唐家河还有深厚的人文底蕴,附近有近1800年历史的
青溪古镇,当地特色美食多多。
  一提到光雾山,人们更多会想到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撩人,其实光雾山在夏季也是非常理想的避暑地。近日,由亚太环境保护协会(APEPA)、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LCGA)环境舒适度研究室等联合评定的“2017中国避暑名山排名”榜单中,巴中市南江县的光雾山景区榜上有名。与火红色的秋季不同,夏季的光雾山是一片翠绿的清凉幽静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光雾山也是全国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之一,景区平均海拔13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森林覆盖率达98.5%,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3万多个,被誉为“西南大氧吧”,是夏季休闲避暑的绝佳旅游胜地。
  同样在巴中市,通江县的诺水河景区也是消暑旅游、体验清凉的理想目的地,这里的溶洞规模宏大,有着雄壮绝妙、奇趣多端的地质奇观,约20℃的洞内温度能让游客告别夏日的酷热。另外,景区内还有竹筏、漂流、溜索等体验项目。据了解,从7月8日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派专家对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进行评估验收。待该验收合格,光雾山-诺水河将成为我省第三家世界地质公园。
换个地方过夏天“搬进”可小住的避暑天堂
  近年来,“候鸟式”的旅居越来越流行,不想在炎炎夏日里苦熬,有时间和条件的人可以选择去清凉的地方度过整个夏天。
  作为中国十大避暑胜地之一,峨眉山总是盛夏避暑游玩的热门选择。夏至过后,景区逐渐迎来避暑热潮,除了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外,来这里小住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除了档次不一的酒店外,峨眉山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农家乐,都可为游客提供日租、月租等服务。
  谈到四川可以小住的避暑胜地,彭州宝山旅游区也“榜上有名”。每到夏季,这里的农家乐、乡村酒店几乎被前来避暑的游客住满。“我们的两间房是去年秋天定下来的,不然可能就没房住了。”在宝山避暑的重庆游客江晓玲告诉记者,今年避暑结束时,准备再把明年的房预订好。太阳湾风景区是宝山旅游景区的主要景区之一,分为低山区、中山区和高山区三个部分,是融大熊猫栖息地观光、珍稀动植物观赏、高山和峡谷风光、科考及户外运动、古蜀文化寻踪、宝山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复合型风景旅游区。现已开发景点有蜀王祠、鸟语林、栖鹿园、生态猴区、丛生柏灌、翠云廊、龙门大峡谷等,为在这里度夏的游客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去处。
  冬季可以滑雪的曾家山,夏季平均气温23℃,也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这里森林覆盖广、动植物种类繁多、空气质量好,具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曾家山景区由森林景观、农业观光、民俗风情、地质博览等四大园区和“世界级大漏斗”川洞庵、“擎天玉柱”石笋坪、“天下第一洞”汉王洞、“世界最短的内陆河”吊滩河、“鬼斧神工”麻柳峡等五大景点构成,也为前来避暑的游客提供了更多游玩选择。当地有很多农家乐可以提供中长期住宿,不少“候鸟式”避暑的游客都在这里度过一年中最炎热的两个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