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通过验收

2017-07-11 09:25: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上半年我省天保工程管护森林2.65亿亩
 今年前6个月,我省共分解下达天然资源保护二期中央和省级建设资金35.0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1.79亿元。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实现2.65亿亩森林的有效管护。这是近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的。
  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森林管护开支,以及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补偿、社会保险、公益林建设和国有中幼林抚育等。其中,今年我省可通过天保工程完成营造林115.3万亩。此外,我省还借助天保工程向集体和个人兑现公益林补偿2.2亿元,占年度总量的五分之一。
巴中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通过验收
  近日,记者从巴中市林业局获悉,该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已通过第三方核查评估。经检查,该市43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这意味着,巴中距离国家森林城市仅一步之遥。
  巴中从2011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当地累计投入51亿元,完成各类绿化苗木栽植1.2亿株、国土绿化80万亩。同时,当地累计建成城市森林公园16座、城郊森林公园6座、休闲绿地11处。
  截至目前,巴中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平方米,市内水系绿化率超过8%,三项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值。
到2020年眉山森林覆盖率将达50%
  预计到2020年,眉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分别比2015年增加5个和6个百分点。近日,眉山市公布“十三五”生态建设规划。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眉山市的生态建设将围绕森林生态系统、湿地与河湖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镇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防治水土流失、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等七大领域展开。预计“十三五”期间,眉山将完成人工造林18.1万亩、封育管护12.5万亩。在此基础上,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428平方公里。
前6个月阿坝选聘3309名生态护林员
  上半年,阿坝州累计从贫困户中遴选生态护林员3309名,预计年内可带动6000人实现稳定脱贫。这是近日记者从阿坝州林业局获悉的。
  阿坝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州拥有国有林5580万亩,管护力量不足一直是困扰当地生态建设的难题之一。同时,阿坝州又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州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而借助生态护林员,既可以解决生态资源管护难题,又有助于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选聘生态护林员之外,阿坝州还与中航安盟等企业合作,另聘请1180名贫困农牧民参与森林管护,“既降低灾损,又能实现贫困户增收,一举两得。”前述负责人说。
  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