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让全球游客远者来近者悦

2017-09-13 10:11: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2013年以来,旅游经济每年增幅均在20%以上——

  □本报记者 刘星

  近年来,四川旅游经济总量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旅游经济发展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正朝着万亿产业迈进

  目前,全省有400多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业,以旅游为主导产业或重要产业的行政村超5000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达15万户

  四川,不仅仅有大熊猫。在世界旅游的舞台上,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蜀道五大国际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金秋九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大会继2003年在北京举办后第二次移师中国,首次在中国中西部举行。

  为何选址四川?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说:“四川省对世界游客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一组数据旁证:自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以来,四川旅游经济每年增幅均在20%以上,在中国旅游界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4581.8亿元,同比增长19.3%;接待入境游客13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1.5%。

  四川,让全球游客远者来,近者悦。本届大会,来自137个国家的1300多名旅游业界重要嘉宾来到四川,进一步拉近了四川旅游与世界的距离。

  由大到强,旅游迈向万亿产业

  2013年,四川旅游收入3877亿元;2014年,4891亿元;2015年,6210亿元;2016年,7705.5亿元;今年上半年,达4581.8亿元。

  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牵引着四川旅游经济每年以1000亿元以上的跨度前行。

  世界最大的散放式大熊猫生态园碧峰峡和卧龙,世界最大钙化景观黄龙,世界年代最久远水利工程都江堰,世界最大藏猕猴自然生态猴区峨眉山……我省拥有4000多处旅游资源、400多处国家级以上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数量、品质均居全国第一。

  产业发展也居全国前列。四川的星级饭店标准在全国推广;四川入境游人数与收入在西部遥遥领先……近年来,四川旅游经济总量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旅游经济发展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正朝着万亿产业迈进。

  由大到强,源于四川对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在推动四川旅游资源优势向资本优势转化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100亿元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深化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依法管理等“组合拳”稳准狠,大旅游发展格局凸显。

  由大到强,源于坚持打造精品战略。

  目前,我省5A级旅游景区数居全国第四,还有中国最佳旅游城市1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1个、4A级景区200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0个、五星级饭店32个,一大批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不断涌现,一批特色民宿、健康养老等新兴旅游业态蓬勃兴起……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城镇体系逐步形成,旅游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领跑全国,建全域旅游发展“样板间”

  本届大会,将特别安排一场“美丽中国——香格里拉之夜”旅游推介活动。

  2012年,香格里拉所在的甘孜州打出全域旅游牌,提出把甘孜州15.3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四川在全国首创全域旅游新思路,目前全省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范围的面积超过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二。今年7月举行的全省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提出,要把民族地区创建成全国最好最大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牵引,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生产力:

  大思路——3年前,四川举办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创造了全国旅游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新经验。前两届旅游投资大会共吸引境内外近600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投资商参加,签约金额1258.87亿元,开工建设项目40个。今年7月,第三届投资大会让攀枝花、广元两大主题市“走红”,签下总金额达266亿元的6笔大单。

  大手笔——近年来,持续实施招商、投资“双千亿”工程。四川旅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结交了万达、港中旅、华侨城、东方园林、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控股等“大咖”。

  目前,全省有400多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业,以旅游为主导产业或重要产业的行政村超过5000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达15万户,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提前奔小康。2016年,全省44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占 2016 年退出贫困村总数的19.1%。民族地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全省藏区旅游总收入达443.4亿元。

  背靠山水美景,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今年,全省正在推进364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工程,通过资金扶持和标准化建设,支持九寨沟县、理县等6个贫困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连片开发创建1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实施“千村万户”旅游富民计划,形成旅游开发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评价,四川全域旅游已成为全国全域旅游发展的样本。

  多点开花,四川旅游与世界越来越近

  四川与世界旅游组织的情缘已近20年。1999年,世界旅游组织就受四川所托,在国内率先为一个省制定旅游发展规划。这份《四川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四川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努力把四川建成中国的旅游大省。

  也就是这份总体规划,让四川以全球视野审视自身潜质,把以大熊猫故乡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突破口。在省内旅游规划专家看来,世界旅游组织为四川制订规划,带来很多国际上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比如营销方式、资源可持续性利用、旅游服务设施等。

  近20年来,四川旅游品牌已从“熊猫故乡”升华为“四川,不仅仅有大熊猫”。在世界旅游的舞台上,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蜀道五大国际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四川旅游立足打造“礼乐”产品,用世界的语言讲述全新的故事:大成都国际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大峨眉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大九寨世界遗产旅游目的地、318/317—最美景观大道世界旅游目的地、大香格里拉—环贡嘎世界高山生态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目的地正加速上档升级。

  除本届大会落地成都外,去年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引爆了成都国际航线的开航速度,目前成都国际(地区)航线突破百条。

  航线开到哪里,营销推到哪里。如今,我省已在东京、首尔、新加坡、悉尼、加德满都、巴黎、法兰克福等10多个城市设立四川旅游营销中心。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投用,四川与世界的交流将越来越频繁。

  加快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我省正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的战略举措,着力提高旅游产业化、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努力使旅游成为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