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交通事故 今后可手机摄像自动定损

2018-04-10 15:24: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全球第三大摄像头模组制造商在川建智能制造实验室,欲用机器替代人力检测产品缺陷
    实验室由成都高新区和港企、川企共建
    研发“关灯工厂”相关技术
    产品缺陷实现无人化检测,为其他领域的自动化“打开想象空间”
  本报讯(记者熊筱伟)4月9日,全球第三大摄像头模组制造商香港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蓉表示,拟和成都高新区、成都西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丘钛-西纬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开展“关灯工厂”相关技术研发。
  “关灯工厂”指工厂生产过程自动化,以至于无须大量工人操作,生产时甚至可“不开灯”。拟建的实验室将专注于生产自动化的“瓶颈”之一——缺陷检测。“以手机摄像头为例,产品瑕疵是微米级,比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一半还小,目前是靠工人拿显微镜检测。”丘钛科技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何宁宁表示,将研发针对精密元器件的缺陷检测设备。
  “关键要让机器‘看清’‘看懂’。”西纬科技CEO谢边表示,让机器能发现并判断产品疑似微小缺陷,丘钛科技和西纬科技将为实验室注资1000万美元,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缺陷检测技术可以泛用到很多领域,比如交通事故,只要拿手机围汽车拍一圈,上传到网络就可自动定损。”
  谢边称,有望在一两年做出产品。
  在省经信委重大装备与机械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产品缺陷实现无人化检测,可降低检测环节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和良品率,并为其他领域的自动化“打开想象空间”。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丘钛-西纬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将遵循“精密仪器社区共享”理念,把相关精密实验仪器、原样复制的智能制造及工业4.0工厂实际生产环境,开放给区域内其他科研企业使用,使其不必去沿海,就能验证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可行性和实用性。


相关阅读
  “四川造”手术机器人有望明年面世
    本报讯(记者熊筱伟)4月9日,成都天府软件园明星创业企业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屹资本领投,瑞华控股和天巽投资联合投资,资金将重点用于支持公司完成博恩思全系列微创手术机器人的注册认证以及商业化上市前准备工作。
  博恩思创始人李耀表示,目前微创手术机器人已完成了动物实验,最快2019年
面世,“胃肠肝胆手术都可以做,
  可以有效帮助医生,让手术操作更精准,出血量更少更安全。”
  机器人手术是微创外科的发展未来,目前全世界已有33个国家、800多家医院成功开展了60多万例机器人手术,手术种类涵盖胃肠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等学科。据BCG波士顿咨询预测分析,全球医疗机器人行业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能稳定在15.4%,至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规模有望达到114亿美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