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红四乡“农旅结合”发展农民增收新业态

2016-12-13 23: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廖秀华 记者 朱荣杰)近年来,南江县红四乡按照“农旅结合、产村相融”的发展思路,以省级“四好村”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载体,因地制宜培育农业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农旅结合,变“传统农业”为“朝阳产业”。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规划并实施建设省级“四好村”9个,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变传统农业单一发展模式为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力争实现村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依托红四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的优势,挖掘农业的生态、景观、康养和文化功能,推进多态融合,同时依托清朝遗址“李家寨”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等特色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修建观景平台、配置凉亭座椅、垃圾桶等,借力现代农业、特色民居景观,开发“春体验、夏赏花、秋采果、冬养生”的四季旅游产品,带动发展农家乐和便民超市,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强化机制创新,变“政府推动”为“农民主动”。大力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突出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行技术承包、全程托管等服务,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中来。通过培强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形成“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完善“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农户返租、产值分成”。在新村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政府负责规划、引导,制定奖补政策、配套基础设施,群众通过“一事一议”引进业主、成立合作组织。成立由“项目单位、业主、村委会、村民”组成的监督管理小组,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注重宣传营销,变“养在深闺”为“家喻户晓”。以旅游产品创建为重点,以网络媒体为平台,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发掘本土文化,挖掘培育“农耕、红色、民俗、孝道”四大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创造性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红四农业农村和乡村旅游的特色亮点,为农业农村与乡村旅游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