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560名脱贫攻坚主将再“充电”

2017-03-30 17:1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小平 记者 朱荣杰)“为期4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读书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能力和水平,培养造就一支担当脱贫攻坚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全县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说道。

    针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政策学习不透、项目管理不严、产业发展不精、驻村帮扶不实、软件资料不细、平台更新不快问题。3月24日至27日,巴中市南江县在红塔影剧院举行2017年脱贫攻坚专题读书班(第一期)。南江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驻村指导员、分管扶贫副乡镇长、县级部门与乡镇脱贫办主任共560余人参加培训。

    补齐短板 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读书班按照“需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主题动员、课堂授课、互动问答、经验交流等方式,以讲学互动、学考结合的新模式展开培训。培训一开始,每位授课老师直入主题,利用PPT课件开展扶贫专项业务知识培训,授课内容紧贴基层工作实际,紧扣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扶贫项目规划和资金管理、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管理等内容。不止于学,培训会的最后一环,县脱贫办采用闭卷测试的形式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现场测试。

    “这次培训很及时,补齐了我们平时忙于事务工作,缺少系统学习业务知识的问题。同时,闭卷测试题涉及的精准脱贫知识面广,个别题还不知道答得对不对,回去后还需抽时间进一步学习巩固。”结业考试后,赤溪镇镇长王乐认真地说。

    学考结合,前后一松一紧,脱贫攻坚专题读书班培训不走寻常路,出乎在座所有人的意料,大大促进了全体学员对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的入脑入心,激发了学习的动力。

    兑现奖惩  脱贫攻坚提速提效

    “除了我工作经验不足、对农村工作不熟悉等客观原因外,主要原因还是我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不到位、主动作为不够、措施办法少、工作水平低下……” 这是在脱贫攻坚主题培训班上关门乡第一书记李智因履职不到位在大会上的公开检讨的一个镜头。

    根据《南江县2016年度脱贫攻坚奖惩兑现工作方案》,经过评选审定,对86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在培训会开班仪式上通报表扬,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107名公务员予以记三等功。同时,未按时完成2016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乡镇、驻村帮扶不力的单位、履职不到位的第一书记在会上进行了公开检讨。

    “这个奖惩兑现大会开的得很及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对于指导我镇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听到相关单位检讨述职后,正直镇党委书记赵勇坚定有力地说。

    全县设立5个分片督查巡查考核组,围绕“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精准退出”等重点内容,开展多角度、全方位、高频率的督查巡查考核,连续两季度排位后三位的乡镇挂联领导向县委常委会述职,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大会公开检讨。对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和帮扶部门(单位)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给予通报表扬,并同时奖励工作经费;对完不成当年脱贫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单位集体降低综合考核等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交流,以考核加压力、聚合力、促动力。

    学思践悟  切实履行责任担当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当前,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对我们在基层一线的干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大家重知重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履职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天的学习培训对各级干部来说时间很短,但是对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确不同凡响,他既是思想上的精神盛宴,也是行动上的路径指引,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上的责任担当。

    在课余时间进行的讨论上,大家结合所学所悟所感集中讨论、畅所欲言,针对在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困难探讨交流,开阔了思路、增进了了解。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培训只是开始,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培训的效果体现履职,全体参训学员要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决心。紧紧围绕“2018年县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大力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脱贫攻坚精神,沿着正确的方向路径,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激情地抓,打好每一场关键战役,确保实现连战连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