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投入2100万元专项资金 拟建34个垃圾中转站

2017-07-04 22:1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进 张兵 记者 朱荣杰)近日,记者从南江县获悉,今年以来,南江县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水体、大气、土壤污染“三大战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南江县水体、大气、土壤防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确保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天数达到97%以上,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以内;南江河、木门河、神潭河水质保持优良,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达标率100%。其中,安排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100万元,在全县拟建垃圾中转站34个。

    实施水污染综合防治

    据悉,南江县环保局已更换东榆、长赤、正直镇3个污水处理厂投资业主,并全面复工建设,长赤、正直镇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主体已建成,正在铺设完善排污管网,并开始试运行;东榆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施工,可望于今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大河、赶场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正加快建设,可于年底前建成。

    “我们正积极向省环保厅汇报,将全县39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纳入省生活治理PPP示范项目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南江县环保局局长刘志强说,必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月一巡查、水质一月一监测。并启动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重新划定工作,规范了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隔离网安装;建成金台水库作为县城备用水源。

    同时,加大了黑臭水体流域整治力度,对群众反馈问题中黑臭水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对排查出一些难度大的黑臭水体制定了中长期行动计划,进行全面治理,还南江人民一片净水。

    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我们已制定出台南江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成黄金加油站、二站和三站3家油气回收验收,南威水泥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评审。”刘志强继续说道,在全县各乡镇还开展了生活垃圾、农作物桔杆禁烧工作。

    加强了扬尘治理,对断渠湿地公园、金台水库、红鱼洞水库、巴陕高速公路等建设工地扬尘污染进行了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南江县大气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并协同推进燃煤锅炉淘汰,进行能源调整。加大老旧车排查,坚持改淘汰的,坚决淘汰。工业有机废气专项整治,农村农业废气控制等重点领域治理,完善各部门间的联防管控机制。

    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

    加强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安排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100万元,在全县拟建垃圾中转站34个,上半年开工建设18个,已完成10个,其余正加紧建设。

    加强医疗废物的监管,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理的收集、贮转、处置进行巡查检查,督促规范管理、科学处置。

    加大养殖污染治理,推行科学施肥,严控面源污染。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基本安全。制定了相关污染防治应急方案,并配合县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境内土壤开展监测,摸清家底,确保土壤环境零污染。

    “今后,将以坚持生态立县,着力绿色崛起为目标,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奋力向前,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南江人的环保意识,为建立富丽安康新南江而不断努力”刘志强最后说道。

    编辑推荐